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两大街区获评“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
2020-12-08 13: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夜间的新街口灯火通明。新街口管委会供图

在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十八届“2020中国(网络)商业街区行业年会暨夜间经济发展交流会”上,南京新街口和1912街区被授予“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称号。记者连日走访发现,通过融通文商旅,南京这两颗“夜明珠”变得更闪亮。

两大街区同获殊荣

据悉,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简称“中国城商联”)分支机构,是商业街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社会组织,也是此次称号评选的主办方。在此次活动中,南京新街口、1912街区成功“加冕”成为“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

“走在新街口特别能感受到南京的魅力,随时抬头,看到的都是‘我爱南京’这样的灯光秀,很容易就有了城市认同感。”今年27岁的程越毕业后就留在南京,一直都很喜欢新街口的氛围,“这几年新街口也进行了一些改造,经常能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作为中华第一商圈,88幢商务楼宇、近2000户商家,星罗棋布于新街口0.4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日均客流量30万—5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过百万人次。“配合各大商场常态营业时间最晚到夜间22时,各类业态汇聚新街口,夜间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成为新街口商圈的‘黄金时段’。”新街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位于玄武区的1912街区,其优越的区位条件、低密度的建筑布局、休闲的街区风格,同样获得不少商家的青睐,其中又以酒吧为最。提起长江路上的“夜明珠”,1912街区是当之无愧的“扛把子”选手。

由于与总统府景区仅一墙之隔,街区建筑风格以青砖、黛瓦为主;规划的21栋建筑中,还有4栋属于民国建筑。从建街伊始,街区就浸润了满满的“文化味”。据南京一九一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敏回忆道,在2011年前后,酒吧数量最高达27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酒吧一条街”。针对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定位,2019年以来,街区进一步规划街区的整体业态,丰富街区业态品类,提供给不同消费者全时态的消费链。

融合新业态,打造“网红地”

华灯初上时,新街口的楼宇灯光秀美轮美奂;灯火璀璨的1912街区开启了潮流派对;金鹰新街口店的“奇妙市集”吸引大批游客驻足……天寒不减热度,新兴的夜间网红打卡地为夜南京注入活力。

从商场到剧场,从电影院到健身房,从酒吧到夜宵店,多种业态在“夜”的背景下交融共生,已经逐渐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夜间休闲娱乐。

今年24岁的全千红在南京上大学,上周六晚上十点半,她刚和朋友在新街口看完电影准备回学校。“学校离新街口这边也不算远,一般休息日时候会跟朋友一起吃个饭、看个电影,有时候晚上还会约着过来玩剧本杀。”

“新街口全龄层、多需求的商业业态,正在进一步向一站式旅游目的地转型。”新街口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夜间是年轻人和游客更青睐的消费时段,营造更适合年轻人的休闲环境,打造让游客流连忘返的文旅场景,为城市夜经济增添更多的内涵,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所在。”

记者到1912街区发现,虽已临近夜间12点,往来人流数量却不减,其中以年轻人为主。如今,1912街区已实现从“酒吧一条街”到“休闲娱乐一条龙”的定位转变。

“街区有意识梳理整合现有商家业态,进行了精准招商。”邱敏说。延续街区原有休闲娱乐等定位,街区引入相关领域优质商户与首店,如贰麻酒馆、COMMUNE公社、MAGO等,同时增补知名餐饮类品牌,如小龙坎、民国红公馆等。此外,街区还引入了SPA等多元化休闲业态,形成了清吧娱乐、餐饮、休闲配套等三足鼎立的业态布局。

丰富夜产品,吸睛又吸金

品一次美食、逛一次冬装、打卡一次小剧场、玩一次桌游、唱一次KTV……随着消费升级的需要,繁荣的商业业态更是催生了丰富多彩的夜产品,持续引流吸金。

“在1912街区,不仅可以吃美食、品美酒,也可以逛文创产品,乘坐一次‘时光小火车’穿梭时光。”邱敏说。今年,玄武区正式启动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对于1912街区而言也是“佳音”。立足文商旅融合发展,此前,1912街区已多次与总统府景区、六朝博物馆等场所联动,推出“购场馆门票享商家折扣”等措施,引流客群、丰富产品供给。

而在新街口,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街口各大商企策划了新消费各类主题促销活动30余场,打造“奇妙夜市”等高品质的外摆潮流市集。据悉,从5月开始,新街口各大商场消费额与去年同期持平并呈上升趋势,全年销售额缺口逐月收窄。国庆黄金周期间,新街口商圈日均客流约35万人次,六大商场实现销售总额达6.3亿元,同比增长16%。

眼下,新街口的15处建筑景观已经完成了亮化,周边道路改造整治,实现交通、景观、游憩等功能的有机结合。“以‘夜享秦淮’为主线,新街口夜间经济还将持续发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街口还将围绕“夜食、夜购、夜娱、夜健、夜宿、夜读”6个重点行业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孙中山像中心广场地标区、国际金融中心广场体育游乐区、正洪广场商贸聚集区等7大特色片区,实现夜间经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田诗雨

标签:新街口;街区;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