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地铁“静音”南京也在行动
2020-12-04 13: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被”刷抖音、被迫“围观”视频通话、被迫听神曲……这些地铁上的尴尬场景,不少乘客都曾遭遇过。4月1日起实施的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要求,乘客不得在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从12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令禁止地铁中电子设备声音外放。那么,南京地铁“静音”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采访。

“使用电子设备时,请勿外放声音。”记者昨天从地铁2号线金马路站上车,列车刚启动,车厢里就传来广播声。车厢内,也张贴着“使用电子设备时,请勿外放声音”的中英文提示。恰逢早高峰,车厢内比较拥挤,很多人都戴着耳机。此时,突然从一名男子手机中传出响亮而魔幻的笑声,惊得身边乘客一抖,引来大家纷纷侧目。他虽然立即调小了音量,但手机始终处于声音外放状态。该男子下车后,记者跟上前询问他是否了解地铁内不可以使用电子设备外放,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的蓝牙耳机正好没电了,并不是故意要把声音放出来。

市民杨龙雪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她说,绝大多数乘客都能够自觉佩戴耳机或调小手机音量,但确实经常遇到个别人无视车厢内的提示,旁若无人地刷抖音、刷剧或者开免提通话。“早晚高峰期间,车内嘈杂,语音广播声音也不小,手机声音外放问题还不算特别突出。但如果是在客流量较少的时段,手机声音外放就会显得特别刺耳,有时候太困了,路上想打个盹都不行。”杨女士认为,南京也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约束声音外放问题,但更需要每位乘客从文明角度约束自己的行为。

据了解,目前,北京、天津、合肥、武汉、昆明等地也都明文规定,禁止在轨道交通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南京地铁交通设施运营保护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地保办专门组织了对交通部新规的专题学习,并将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等新增不文明行为纳入日常巡查管理范围,在巡查中一旦发现这类行为,都会严格按照《办法》规定予以劝阻和制止,保证良好的乘车环境。从目前的巡查结果来看,广大市民基本都能够听从执法人员劝导,自觉改正不文明行为。

记者了解到,于2014年5月28日由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就已对多种常见的和公众关注度高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了明确的规范。“近年来,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市民的生活方式有了较大的变化,在地铁运营管理中也遇到了类似电子设备外放等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地铁相关部门会在现行的法律规定下严格管理、强化宣传,同时积极与立法部门沟通协调,提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南京地铁交通设施运营保护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标签:外放;电子设备;地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