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京剧《梅园往事》登陆“京昆群英会”
2020-11-11 15: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翟羽)11月10日晚,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剧目展演单元,由南京市京剧团带来的现代京剧《梅园往事》在荔枝大剧院上演。

1946年5月,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到达南京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代表和美国政府代表马歇尔艰难谈判6个月。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南京编创了现代京剧《梅园往事》,生动再现了南京谈判这段重要历史。

演出以周恩来当年的身边工作人员李彩凤为引子开场——耄耋之年的李彩凤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遇到了一群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便向他们讲述了7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演出在2个小时内浓缩呈现了长达6个月的谈判,生动再现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事关中国两个命运、两种前途的斗争中,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卓越的胆略智慧,同国民党进行针锋相对、有理有力有节斗争的故事。

全剧分《舌战群儒》《暗度陈仓》《山雨欲来》《声东击西》《智斗周旋》《阳奉阴违》《生死狂澜》《针锋相对》等8场,整场演出节奏紧凑、高潮迭起、扣人心弦,不断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标签:周恩来;梅园新村;现代京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