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制造更聪明,南京不负使命
2020-11-11 14: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十余天之后,全球智能制造行业将再次聚焦南京。

11月26日至28日,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召开,通过主题论坛、分论坛、嘉年华等活动,展现“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发展新图景。

自2016年起,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在南京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

四年来,南京借助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以创新引领智能制造,工业发展平添新动力;同时也为国内智能制造搭建了一个对接国际的一流平台,在新工业革命浪潮中展现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应有担当。

让制造更聪明,历届大会使命如一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

作为东部制造业重镇的南京,如何“破题”?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应运而生。

“让制造更聪明”,这是历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使命。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6年举办以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成为集高端论坛、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创新大赛、应用体验于一体的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大规模、高规格、具有影响力的世界性大会。

据统计,四届大会共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重要嘉宾参会,观展人数超40万人次,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2019智能制造报告》等权威文件,集中展现了国际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2019年,大会被纳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国家级重要活动。

智能制造驱动,南京市经济发展展现韧性

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在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南京坚持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市已培育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产品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带动作用大的智能制造大型骨干企业,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康尼机电、国电南自等1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或试点示范,南钢、龙蟠科技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智能工厂试点项目,全市目前拥有66家省级智能车间、44家市级智能工厂。

在产业布局上,江北新区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南京经济开发区、江宁区、雨花台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示范区。

南京市还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智能制造装备。全市累计获得22个国家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产量近5000台套,同比增长8.9%。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今年1—9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工业经济增速位列全国GDP前10城市第一,充分展现了城市经济发展的良好韧性。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南京智能制造的发展密不可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数字经济赋能,创新注入新动力

智能制造的发展离不开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科技的强力支撑。

实施“四新”行动计划、出台“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为主的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南京市通过为新经济赋能,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

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急需创新。南京市组建由政府、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投融资机构等组成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部署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组织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最强引擎”。

目前,全市已累积培育新型研发机构超400家,孵化招引科技企业超6000家,独角兽、瞪羚企业总数达422家,智能制造产业的规模有了大幅跃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南京市聚焦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等八大产业,实施由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坚持以自主可控为核心,开展重点领域强链补链。

今年1—8月份,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轨道交通为主的智能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23.6%、19.4%、17.2%,为全市经济带了好头。

汇聚全球智能制造领域最新成果、领先技术和高端产品,权威发布多项成果、政策以及前沿技术报告,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博览馆”……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亮点纷呈。

先进理念的交流碰撞,科技前沿的展示展览,必将在智能制造大会上擦出新的火花,助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走向新高度。

标签:智能;制造;智能制造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