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长请50位数字经济企业掌门人共进早餐
2020-05-19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18日上午,2020南京“智汇宁企”企业家服务日活动举行。南京市长韩立明邀请50位深耕数字经济的企业家,在品尝皮肚面的美味时,一起畅谈“加快数字蝶变,打造数字名城”这一话题。

活动中,50位数字经济企业掌门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韩立明仔细聆听大家讲述的最新情况、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并现场部署落实,努力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早餐会上聊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奇谋妙计’,皮肚面里尝出南京服务企业的热情。”企业家们纷纷感慨。

聊助力“四新”,企业家们一直在行动

一边吃着一边聊着。早餐会的宽松形式,让企业家们一下子没了拘束,思维不断跳跃,争先恐后地与大家分享想法。

——他们聊到了如何助力“四新”行动

中兴通讯(南京)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邱生富:

滨江5G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入约200亿元,未来将承担中兴全球无线系统设备(5G基站)的生产制造。全面投产后无线RRU、BBU及5G产品产能总量将达到约500万台规模。预计2020年底,基地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2025年产值冲刺600亿元。

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姚岳:

当前,南京正火热开展“四新”行动,江苏通服将重点做好5G基站建设,今年全省计划新建5G基站5.2万座,截至4月30日建成3.1万座,其中江苏通服参建1.8万座。

字节跳动江苏执行总裁薛辉:

字节跳动在南京设有商业化、南京呼叫中心、南京研发中心等几个团队。今年4月,字节跳动与鼓楼区人民政府共同策划了“shopping在鼓楼”线上促消费活动,截至目前,抖音短视频平台上该话题已达到9200余万次播放量。

——他们聊到了新产业带来的新机遇

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名:

未来三年,浩鲸科技技术投入超10亿元,明年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计划,形成在通信软件、运营服务、云计算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这些新的产业机遇,公司预计到2022年收入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负责人李嘉平:

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将建设阿里巴巴集团“云计算应用研发中心”,推动云计算领域的应用创新;建立云计算交付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云计算、大数据的项目提供交付能力;打造“阿里云创新中心”,服务云计算、大数据、AI领域的创新与创业;新零售业务全面落地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打造成南京市以及江苏的新型商业中心。

江苏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董事长周思远:

2020年4月28日成立江苏北联国芯技术有限公司,未来围绕鲲鹏产业链部署,快速落地布局扬子江计算整机品牌。核心产品包括扬子江服务器、台式机以及定制化计算设备,三年内成为长三角第一计算品牌,达到年产20万台产能规模,实现收入超百亿,带动数字经济500亿以上。

聊“数字经济”,企业家们个个有“真知灼见”

——他们聊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真知灼见

北京源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吴健:

建议加大地方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基金的投资力度,同时对落地基金和落地投资予以配套的资金和跟投支持;对虚拟产业园等新兴政策园区的税收返还政策予以支持,提高税收返还层级;在资质、牌照申请和政府主导的项目资源方面对优质来宁企业予以倾斜性支持。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勇杰:

建议南京发挥地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鼓励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在城市治理、智慧交通、应急管理等传统优势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南京城市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提升出力。

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CEO崔大勇:

在基于车联网的出行服务领域,T3出行后续更高阶段的持续深化发展需联合产业资源共同推进,希望政府出面组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共建智能网联新生态,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持续稳健发展。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

中国信通院是工信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建议南京能够为部属机构提供一些专门的便利条件,更好地为南京市企业服务,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

——他们聊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方方面面

南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南大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首席顾问周志华:

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的学科以及研究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进面向行业、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

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平:

随着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的融合发展,公司将积极布局智能汽车方向,重点发力智能驾驶舱相关软件技术领域,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提供软件开发及解决方案等服务,持续扩大智能汽车领域的业务规模。

相关部门现场表态,意见建议逐一“会诊”

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就在于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其所求所诉能第一时间得到倾听,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重视和解决。

据了解,在上个月18日的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上,30名来自新型研发机构的企业负责人就成果转化、新场景应用等问题提出了42条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有28条意见建议已得到落实;有14条意见建议因所需时间较长,正在落实推进中。

本月“早餐会”上,不少企业提出了希望更多参与南京智慧应用场景的意愿以及加强产学研方面的合作。

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唐建荣现场表示,将有序开放应用场景,并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南京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方靖表示,将不断优化完善产学研体系,并优化服务,让企业享受政策更透明、更便捷。

针对当天各企业提出的其他意见建议,会后,各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通过电话沟通、单位领导带队上门服务、相关部门会商等方式,积极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

南报融媒体记者徐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