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山绿水间,“慢经济”火起来
2020-04-14 10:3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油菜花由于蕴含可观的经济效益,被高淳人喻称为“金花”。目前高淳油菜花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慢城核心区域有上万亩,每年春天的“金花季”,高淳国际慢城万亩金色花海从高淳美遍江南,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赏花休闲。近年来,高淳依托国际慢城品牌效应,以景为媒,传播慢城文化、倡导慢城理念,为村民打通了慢城致富路。

农家乐增收,年利润10余万元

近日,家住高淳区桠溪街道吕家美食村的村民吕秋兰,正在为刚刚吃完农家乐的游客们算账:“两条鲫鱼,一份地皮炒蛋,一份汤,还有一份米饭,总共80块钱。”干净利落地给顾客算完账后,吕秋兰还做起了售后调查,询问游客口味如何。“味道很好,菜品新鲜,都是农家土食材,新鲜看得见。”刚吃完的游客们舔舔嘴,意犹未尽。

吕秋兰和母亲经营着一家农家乐餐厅——村前农家乐,顾名思义农家乐位置在吕家美食村的入村处,旁边就是村里为游客打造的公共停车场。吕家美食村紧邻国际慢城景区,村周边连片的油菜花开得正旺,青砖绿瓦隐藏在万亩油菜花之间,颇有孟浩然笔下田园诗的味道。

自从高淳国际慢城创建以来,吕秋兰和母亲就辞去了之前的工作,专心致志做农家乐。村前农家乐所需食材几乎都是自家养殖或种植,小鱼腌菜、农家土鸡、鲫鱼、香椿头等食材在上桌前就已准备好,现称现做。当被问及每年的收入多少时,吕秋兰笑着说:“一年比一年高,去年净利润有十多万吧。”

吕秋兰从事农家乐之前,在外务工,慢城创建之后到慢城上班,给游客当起了导游。看着越来越旺的人气,吕秋兰同在饭店工作的母亲商议,干脆办个农家乐,凭借自己的手艺当老板。就这样,母亲当主厨,女儿当会计的村前农家乐办了起来,一办就是10年,吕秋兰一家的日子眼见着一年比一年宽裕。

偏远乡村走出致富特色路

在高淳国际慢城三条垄片区的南部,有一个被万亩茶园环绕的静谧村庄——高淳东坝街道垄上村,是2019年江苏省人居环境新农村建设范例村。随着国际慢城游客增多,来垄上村咨询游玩的人多了起来。南京漫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垄上村文创产业、乡村民宿等项目,“最近几天自驾旅游住宿的游客明显增多,不少是南京及周边游客预订民宿,乡村游慢慢复苏了起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程玮说。

垄上村名气不大,但风光分外宜人,主要以茶产业为主。2017年高淳垄上村进行改造,打造茶慢村文化。如今的垄上村有民宿,有茶室、书院、咖啡厅,青石板路串联起一个个院落。借助国际慢城地理优势,以差异化的乡村旅游定位,垄上村与相关业态景点相互补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区域内旅游配套产品的丰富度与成熟度。

“清明节期间,垄上民宿几乎每天爆满,带来的收入十分可观。”程玮说,主打小型化、差异化的垄上特色民宿,结合金花节旅游观光产业对游客的带动作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住宿。

“慢”品牌带活“游”经济

2010年,高淳桠溪国际慢城被授予慢城称号,由此开启了高淳的慢城定位。

“记得是慢城创建之后第二年的金花节,饭店来了很多人,当天我们从早晨忙到晚上11点,中午最忙的时候都来不及算账,看客人吃了多少大概给个饭钱,生意太火了。”回忆起刚经营农家乐时,吕秋兰脸上笑开了花,从那之后开农家乐的想法就坚定了下来。

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淳国际慢城创建10年来,高淳将特有的慢文化元素、文化符号融入到乡村发展的各大产业体系中,依靠“慢经济”不断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养“生态+”产业形态,走出了一条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高淳实现旅游收入142.6亿元,同比增长18%;新增游客100万人次,同比增长9.3%;高淳慢城实现旅游业收入4.33亿元,新增游客59.17万人次。2020年,高淳定下发展目标,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旅游业正成为高淳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

这几天,吕家美食村的农家乐商户们正在忙着一件大事,对自家的门面提档升级。

为了推进吕家美食村的旅游发展,高淳国际慢城集团对吕家村进行业态升级打造,建设吕家咖啡书吧、村头茶社、伴手礼销售等空间,补充村内商业的不足,增加游客休憩空间及轻餐饮消费,为村民提供娱乐、交流学习的场所。慢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吕家村提档升级充分融合乡村特点和文化艺术,是以高淳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淳国际慢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村里对门面修缮更新,看到慢城对村里这么支持,我们对今后的日子充满无限期待。”说着,吕秋兰又玩起了抖音直播,将正在烧制的美食在个人账号直播,与上万网友分享起了自家的美食教程。(杨军 范杰玉)

标签:农家乐;慢城;游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