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法桐“毛毛雨”来袭,预报系统上线
2020-04-02 15:2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4月2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主城区法桐飘絮预报和相关治理情况。预报系统当天上线,毛絮治理今年采取“吹、冲、扫”组合作业。

据统计,南京主城区行道树约38万株,其中香樟14万余株,法桐9万余株。大规格的法桐主要集中在中山东路、汉中路、中山北路、中央路、黄埔路等20多条林荫道上。

今年的预报系统在前几年的基础上性能进一步优化。

一是播报方式实时直观。系统包含预报和实况两部分:24小时内逐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和72小时内的逐3小时趋势预报,以及各路段飘絮等级实时查询,并以色块图、折线图、热力图等形式直观的展示。

二是预报覆盖主城区。市绿化园林局在对主城区法桐分布及果毛飘絮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梳理出65条道路进行预报,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

三是多平台同步预报。为方便市民查询,该预报系统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等5个平台同步发布更新。

四是预报数据更加精准。预报系统由原来3×3km的空间分辨率提高到1×1km,大大提升了预报的精细化程度。今年飘絮期,省气象服务中心和省林科院将联合开展飘絮观测实验,观测获得的数据将用于优化飘絮预报模型,从而进一步提高飘絮预报的准确度。

五是数据发布更加稳定。对飘絮预报的数据源和服务器都进行了替换,采用更稳定的数据源和更高性能的服务器,来确保飘絮预报的稳定发布。

市民可以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飘絮预报,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避让飘絮影响。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

标签:预报;飘絮;预报系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