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多生产带变成生态带 南京长江两岸将再添一批公园
2020-03-23 09:3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眼下的长江边,正是草长莺飞、鲜花满眼。江南,幕燕滨江风貌区里,南京最长“樱花大道”双休日迎来众多踏青游客;燕子矶滨江公园旁,二期风光带建设已经围挡,即将正式启动。江北,结合长江生态保护,一座座公园也已提上建设日程。

23日开始,位于幕燕滨江风貌区的南京最长“樱花大道”将正式打开围挡开放。记者21日在五马渡看到,已有一些迫不及待的市民来此先睹为快。成排樱花似雪,草地上,长江边,人们支起帐篷前,合家沐浴在春光里。

在幕燕风貌区尽头的燕子矶公园东侧,已立起了燕子矶滨江公园二期项目部的牌子。记者从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二期总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将在近期正式启动,工期100天。

不只江南,江北长江沿线也在进行着一轮滨江风光的升级改造。沿着三桥至二桥之间的滨江风光带行走,这里分布着绿水湾湿地公园、青奥体育公园等多个滨江公园。而不久之后,沿江还会有更多亮丽风景“加盟”。

在建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南侧江边,原有的江边厂区和运输码头搬迁后,挡住江水的墙已被拆掉,开始大规模堆土造型作业,预计本月底进行绿化乔木栽植。从效果图上看,这座暂定名为“扬子江公园”的区域,被新修道路勾勒成一个“心”形。“心”形内,绿道环绕,绿草茵茵,花红柳绿,还向江中延伸了一个亲江平台。

代建单位南京城建建管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扬子江公园是长江岸线湿地保护和环境提升项目内容之一,该项目总长26公里,起点在长江三桥,终点在新化枢纽浦仪公路夹江桥。先期实施5公里,包括建设一座公园,后续还会对桥北滨江生态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在老浦口码头城市开发片区建设一座滨江文化公园,在明发滨江新城至浦仪公路夹江桥之间的滨江风光带新添一处滨江湿地公园。整体项目结束后,江北将形成6座公园、6条风光带的滨江画卷。

江北新区建交局园林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围绕长江大保护,新区除了长江岸线湿地保护和环境提升项目,还正在推进丁解水库片区环境整治,在提高水环境的同时,使之成为服务周边市民的景观公园。在浦仪公路新化枢纽北侧,还将建设一处新化湿地公园。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位于南钢湖滨路以南的丁解水库已经抽干,正在进行清淤作业,岸上在开展地形整理。门口的效果图上显示这里将建设绿道、栈道、滨水广场、儿童乐园等。新化湿地公园西南侧是威尼斯水城、天润城等居民区,原为一处企业贮灰场,周边还有大片芦苇荡,目前场地已经空出,正在进行设计招标。用不了多久,这座郊野公园将成为长江岸线的生态廊道,为周边市民带来更多绿色享受。

展开南京滨江地图可以看到,长江三桥至二桥之间的江南滨江风光带大约分布着三桥湿地公园、鱼嘴湿地公园、绿博园等至少15处公园,而江北沿江风光带目前只有不到10处公园。随着江北新主城的发力,更多生产带变身生活带、生态带,大江两岸在滨江风光带长度和公园数量上将遥相呼应,共同绘出“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丽宜居新画卷。

标签:公园;湿地公园;长江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