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法院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9 10:3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月25日,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又一笔200万元拖欠款被溧水区法院执行到账,目前已累计执行到位5300多万元,让这个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了发展的底气。

此案绝非个例。记者昨日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南京法院坚持“两手抓”,在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二战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100多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堵点”。

打通100多个受困企业“堵点”

2月中旬,雨花台法院接到某节能公司负责人火急火燎的电话,请求法院尽快开庭解决纠纷,解封公司的账户,让公司能正常经营。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因疫情防控延期开庭。然而,某节能公司因名下的账户被查封,到期的工程款打不进来,员工的工资也不能支付。

法官特事特办,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采取互联网远程开庭。法官耐心组织调解,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了调解协议,法官在第一时间为节能公司办理了账户解封手续,为这个中小微企业送去复工复产的司法急需。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歇工”不停业,引导当事人将庭审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运用互联网快速解决纠纷,并坚持特事特办,100多个受困企业的“堵点”被司法打通。

不仅解困,也为受困企业注入新动力。一家给全国300余家消毒液生产企业提供生产设备的厂家,与上游公司因设备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被诉至溧水区法院。如不能及时解决纠纷就会影响防疫产品的生产。法官不仅解决了双方之间的纷争,还牵线搭桥,让双方签订了30套消毒液生产设备订单。

密集出台指导意见,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司法是个指挥棒,法槌落下,必须敲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个紧迫问题上,市中院院长孙道林提出要求。

2月5日,市中院第一条《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破产审判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与破产审判工作特点,从破产审判的全过程,在听证审查等九个方面具体指导破产行为。

一个月内,市中院密集出台十项审判指导意见,涉及商事合同案件、房地产案件、医疗民事案件、金融案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等多个方面,让审判指导意见跑到受困企业前面。不仅有“分则”,而且还有“总纲”。2月24日,市中院出台《关于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指导全市法院的审判活动。

市中院民四庭庭长王劲松以《关于妥善审理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案件的若干意见》为例进行诠释。“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对房屋买卖、租赁、装修等合同履行造成的影响,首先倡导和鼓励当事人主动协调、互谅互让地解决争议。协商不成的再依据法律,结合当事人合同的约定,依法公平合理地裁判解决纠纷。”

“进企业”“进网格”化解复工难题

既要有序复工复产,又要防范疫情扩散,是许多企业绕不开的一个难题。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是鼓楼区首批申请复工企业,首轮复工人员就有1300名,许多员工来自不同省市区。鼓楼法院派出法官“先行官”,创设的“复工审批表”成为优秀做法的范本,在实践中结出硕果。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法院每天有近400名法官进企业,点对点抓防控,一项一项抓落实,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坚决“亮红灯”,在复工复产中发挥骨干作用。

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劳动报酬应如何计算?合同不能正常履行应如何处理?因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困难可采取哪些措施?类似的问题也困扰着企业和职工,全市法院采取多种形式回应关切。

高淳区法院从春节后上班开始,就抽调40名干警作为“助企员”,挂钩经济开发区83家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助企业解决在复工、用工、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法律风险。在区复工复产令下达后,开发区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全市法院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每天有近500名法官走进网格,面对面、键对键、全覆盖为企业和群众解疑释惑,送上温暖“司法大礼包”。

标签:复工;疫情防控;全市法院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