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政府企业社会齐发力 出招破解企业“用工难”
2020-03-01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为了实现早复工、早达产,诸多企业不惜包车、包专列甚至包专机到外地接老员工、招新员工。属地政府部门、园区等,同样采取给稳岗补贴、给招聘补贴等各种手段,帮助企业招工。

一线工人紧缺,HR求记者帮招人

“你可以推荐工人吗?推荐成功一人,我们奖励1200元!”前几天,位于溧水的创维电器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英元在接受采访时,忍不住动员记者帮他招工。“接下来几天是关键期,能否招够人,直接关系到能否完成3月的订单。”刘英元语气中有几分紧迫,他说,创维电器已经积压了大量订单,需要在3月抢工追赶,截至24日,用工缺口近千人。

还有企业员工缺口更大。连日来,南京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忙得焦头烂额。因为用工紧缺,企业无法“火力全开”,2月份的订单不得不推到3月份。英华达公司是小米手机的重要代工厂,目前用工缺口一度超过7000人。该公司人事主管杨慧表示,今年停工期间每天直接损失两三百万元。

“目前,江宁区用工缺口主要出现在制造业领域,其中又以电子代加工企业为主。”江宁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袁建祥介绍,目前仅吉宝通讯、英华达、德朔实业、群志光电四家企业用工缺口就达到了2.1万人。“往年我们只需要去河南、安徽等周边人口大省招聘就可以解决问题。但今年用工缺口弥补的难度较大,预计‘用工荒’或将延续到4月初。”

溧水用工缺口也不小。溧水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胡华秋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因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每年用工需求增幅超过10%,今年的缺工尤其严重——目前全区80%的工业企业已复工,经过前期摸排,截至26日,岗位需求有7643个,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两成以上。

政企携手,花式招人

23日,江宁开发区包了一节高铁车厢,为园区长安马自达汽车公司等企业带回75名返宁复工人员;22日,南京开发区包下一辆飞机,将90多个云南老乡接回南京;溧水区目前已派出约20辆大巴到山东、河南等地,为企业“点对点”接工人返岗……

“用工荒”年年有,为何今年更严峻?“因为疫情问题,填补用工缺口变得又难又慢。”袁建祥说,随着部分“关卡”撤销,返岗的员工逐渐增多,但仍有部分员工待在家中观望。

南京嘉华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缪大伟打了一个比方:原来3个城市可以选3个人,平均每个城市选1人。现在3个人中可能有2人出不来,3个城市就只剩1个人可选。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我市出台了促中小微企业稳发展的“宁惠十条”,拿出“真金白银”缓解企业用工荒。

溧水区人社局副局长陈致彬介绍,今年该区已出台“缴三返二”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鼓励企业就近用工;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给予300元/人一次性以工代训补贴,同时,对专业人力资源机构有1000元/人推荐补助。此外,企业到外地外省包车给予车费50%的补助。

江宁区也出台了支持制造业企业复工措施,针对外地人员返岗难提出“免费组织‘点对点’包车返宁”。同时,江宁区还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企业每新增1名参保人员,给予500元的奖励,每家企业奖励不超过50万元。此外,企业还可按3月份实际参保人数,获得人均200元的稳岗奖励,仅这一项,江宁预计就将支出1个亿。

特殊时期,用工更要“护工”

随着复工企业不断增加,“抢人大战”愈加激烈,南京企业如何夺得先机?

“打铁还得自身硬。从平时跟员工的接触来看,大家无疑都倾向于选择待遇好的企业。”南京中企动力人力资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友俊坦言,企业要想缓解用工荒,首先应从提升员工待遇、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优化企业文化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

其次,面对年年出现的用工荒,企业应该早做打算。溧水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摸排显示,当地大部分企业受上游原材料企业影响,并未达到满员生产,目前还未到用工需求最高峰。“建议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抢先一步,提前储备工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力资源区域共享,也是缓解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办法。”孙友俊说,政府可以改进人力资源服务、发挥区域协调作用,为区域多家企业搭建“共享人力”平台,让企业错峰使用,从而让人力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在缪大伟看来,从某种程度上,“抢人”不仅是企业之争,更是城市竞争力之争,折射出一地发展环境、发展氛围。“工人不仅在意工资收入,还在意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可享受的公共服务。”缪大伟说,提供贴心服务“以心换心”是制胜法宝之一,比如现在的“点对点”接送,贴心解决工人的实际困难;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落户等问题,让他们能够真正在城市扎根,才能让他们在城市有归属感并真正留住他们。

南报融媒体记者胡英华杜莹王怀艳

通讯员杨长喜谷昊王韦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