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万社工把“门”,密织社区防线
2020-02-26 10: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社工和志愿者在小区执勤中。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摄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4万名平时被百姓亲切称为“七品芝麻官”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们,踊跃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放弃休假、超负荷工作,摸排人口、设卡检查、组织发动,成为这座城市的“守夜人”和最美“逆行者”,将南京市多年积累的基层治理效能真真切切转化为防控实效。

情系社区,“85后”社工化身“007”

卜少强,1985年出生,南京人,是南京市2009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社区的大学生社工。作为“元老级”社工,他也是刚刚到任两个月的秦淮区月牙湖街道石门坎社区党委书记,还暂任社区居委会主任,是南京市为数不多的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85后”。

一个月来,卜少强与消毒人员走遍每一栋楼道、每一个电梯、每一户居民门口进行消杀。他积极调动小区居民党员,成立志愿巡逻队,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外出居民。他还与网格员一起组建居民防疫工作群,将每天消杀等工作照片及时发到群内,在群内宣传防疫须知、解释虚假信息。

“疫情期间,虽然还是会害怕,但很安心,因为有新书记他们在守护。”石门坎社区居民如此评价卜少强。在同事和老百姓眼里,卜少强简直是无所不能的“007”。不管是解决物业矛盾纠纷,还是检查复工复产企业或是核查员工信息,这些仅是“新任”社区书记卜少强防疫“007”故事中的冰山一角,也是所有社工疫情防控故事中的点滴呈现。

尽职尽责,1.4万社工织就严密防线

作为最美“逆行者”,社工的“战场”在大街小巷。徐余霞是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的副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党龄近十年的党员。早在年三十晚上,怀有六个月身孕的“二胎”妈妈徐余霞就已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当晚她接到街道通知,立即组织排查辖区人员信息,加班到11点。大年初三,她主动要求到社区加班;初五一早就到岗,与居家隔离人员电话沟通,并承担起大厅消毒工作。而她的丈夫赵彦哲,每天要到小区网格中进行排查,并负责小区的两个监测点,定时定点排查外来人员、车辆。

“我们都是社工,还是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我们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徐余霞说。

陈海宁是秦淮区夫子庙街道莲子营社区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早晨必做的是“疫”情分析,让社区指挥部每一个成员全面了解社区防控情况,做好各自全天工作和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作为莲子营社区防疫指挥部指挥长,陈海宁结合社区实际,搭建起“一长两员”网格工作模式:“网格长+信息员+党员”。网格长认真做好辖区内巡查,关注居家隔离重点人群管理和服务,信息员与党员作为“外引援”,积极配合网格长,补充上报网格内疫情排查防控实时情况。“一长两员”把社区防疫工作与群众力量有效对接,“以一个网格长带动一个团体,一个团体带动多个家庭”,有力提升网格防控成效,有效增强了基层群防群控的力量。社区很快排查出外来流动人员20多个,外出回宁人员30多个,保障社区排查数据的准确度。

服务社区,社工还需更多社会支持

一个月来,全市1.4万社区社工弃休假、超负荷工作,动员宣传、摸排人口、设卡检查、上门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南京市四月天、金苹果等上千家社会组织的社工也迅速行动,深入社区,用爱心和力量,形成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南京市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社区已核对来自湖北的在宁人员49715人,正在管理17748人。

社区工作如何保持成效?“社工服务社区,也需要支援和大众参与、居民参与。调动社会参与,才能构筑社会支持网络,真正为社区赋能,所以更好的防疫是让全民都自觉行动起来,这样才有能力打赢这场战役。”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友华表示。

南报融媒体记者马道军

标签:社工;马道;志愿者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