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业企业与时间赛跑“追产能”
2020-02-25 10:0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在舍弗勒(南京)有限公司,轴承产品在流水线上传送,将第一时间发往全国各地,为风电、铁路等项目配套。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包车接员工、优化生产流程、疏通供应链——

南京市工业企业全力“追产能”

随着工业规上企业全面复工,“追产能”成为当前南京复工企业的大事。包车接员工返岗、重新梳理优化生产流程,想办法把断掉的供应链重新接上……这些天,工业企业与各大园区携手攻坚克难,和时间赛跑,追赶失去的产能。

优化生产流程,全速追赶产能

起跑慢了,开工就要加速。昨天,记者来到江宁高新区的舍弗勒(南京)有限公司,这里机器轰鸣,车间里还残留着洗地车喷洒的84消毒液的气息。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紧张有序的作业,各类轴承产品欢快地在流水线上传送,经过装箱打包,这些闪亮的轴承产品将第一时间发往全国各地,为风电、铁路等项目配套。记者了解到,舍弗勒(南京)有限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截至昨天,复工员工数量已达1300多人,本周下半周预计将达1700多人,生产基本恢复正常。

舍弗勒(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朔端介绍,复工过程中,从地方政府到舍弗勒集团总部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突如其来的战“疫”,让公司上下的凝聚力更强了。“对于我们管理层来说,接下来要做的首先是为员工创造安全可控的环境,此外要尽快恢复产能。这些天,我们一方面在对供应链进行细致梳理,另一方面对工人、机器利用率、精益生产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优化,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在未来两三个月最大程度追回失去的产能。”他说。

包车开到村口,全力保员工返岗

经过深入调研区内1300多家企业,南京经开区发现用工缺口超300人的企业有20多家,南京经开区整体缺工人数逾万名。为此,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专门成立了“企业用工保障突击队”。

在园区的支持下,不少大型企业采用专车接运的方式奔赴员工老家接人。LG显示公司作为南京首批发专车接运的公司,2月16日专程派出两台大巴车前往淮安、连云港等地接返岗员工。

“市对市”接人不够,还应开展“点对点”接人。南京经开区管委会紧急协调,最终,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专门派出4名员工在园区驻点办公,现场接收审核材料、现场设计安排路线、现场确定发车时间,进行个性化定制、点对点接运,先后开通包车、拼车等服务,把大巴车发到距员工家最近的街镇村口。

截至2月22日中午,南京经开区共收到中建五洲、奥托立夫、安百拓、康尼机电、龙蟠科技、德邦物流、LG新港等14家企业的申请,约600名员工将通过包车、拼车等形式陆续返回南京开工。此外,经开区还在返岗路费和招聘补助方面大幅度支持人力资源机构,发动第三方中介机构力量参与“抢人大战”。目前,已有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分批次向区内企业推荐了5600余名员工上岗。

跨区域协调,断掉的供应链再接上

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洗衣机成品,今年目标销售额56亿元。经白下高新区管委会现场办公、审核,该企业顺利复工。

但过了两三天,该公司又“被迫”停工了——原因是,公司的一家上游企业还没有复工,生产线的关键辅料断供了。该公司行政经理吴斌说,白下高新区点对点服务,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请求市里支持,跨区协调。2月13日,上游企业顺利复工,解决了南京乐金熊猫电器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白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仲金说:“目前我们是在防疫中抓复工,企业恢复生产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不管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主动上门,积极协助解决。抓防控稳发展的过程,就是密切园区和企业关系的过程,就是抓营商环境的过程。”张仲金说。

通讯员 张海洋 何晓进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希 于洁尘 严玲

标签:南京;复工;员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