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专家从缅甸琥珀中发现最早“采花大盗”
2019-11-12 15: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毛庆)人类的大部分食物来自被子植物(开花植物),而90%以上的被子植物需要昆虫授粉。如此重要的授粉行为是什么时候开始在地球上出现的呢?近日,南京古生物所科研人员在缅甸琥珀中的新发现,为最早的被子植物虫媒传粉提供了直接证据。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年11月1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被子植物(开花植物)是当今最繁盛的植物类群。化石记录显示,被子植物在白垩纪中期突然大量出现。达尔文将这一“反常现象”称为“讨厌之谜”。许多被子植物通过昆虫进行传粉,因此,昆虫传粉被认为是白垩纪中期被子植物大爆发的一个关键因素。尽管白垩纪中期昆虫和被子植物的种类已经较为丰富,但此时期被子植物虫媒传粉的直接证据却一直缺失。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团队”研究员王博介绍,团队在白垩纪中期(约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中发现了真双子叶植物经花蚤科甲虫进行传粉的直接证据。该研究结果证实了长久以来学者们关于白垩纪甲虫是早期被子植物传粉者的猜想,填补了早期被子植物虫媒授粉证据的空白,为解答达尔文的“讨厌之谜”提供了关键证据。

  在此之前,最早的被子植物昆虫传粉的直接证据是来自德国梅塞尔化石坑出土的蜜蜂及花粉化石(约4800万年前)。因此,缅甸琥珀传粉花蚤的研究将此纪录提前了至少5000万年,并提供了白垩纪唯一的也是最早的被子植物虫媒传粉的直接证据。

标签:被子植物;传粉;昆虫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