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龙戈科技: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是构建银行与小微企业的桥梁
2019-04-19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文件精神,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上下联动机制,引导全国融资担保机构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2019年4月10日至11日,受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融担基金”)委托,由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主办,海南省担保行业协会承办,海口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协办“全国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培训”在海南海口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会持续两天。

  图为全国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培训现场

  国家财政部金融司五处处长阚晓西,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董事长李承、总经理向世文、业务部总经理李永光、监事何琼,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任彦祥、副秘书长杨紫华,海南省担保行业协会会长王治平,南京龙戈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戈科技”)CEO谢永清等来自部分地方监管部门及全国73家融资担保机构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会议主要组织开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业务研讨,全国各省级融资担保机构的主要领导就各地在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上下联动机制、规范化建设、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意见建议等进行热烈发言讨论。培训课程包含融资担保行业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全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业务报送及管理平台系统培训;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经验介绍以及省、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运营经验介绍等。

  图为龙戈科技CEO谢永清

  其中,龙戈科技CEO谢永清受邀作为培训专家向与会人员介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全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业务报送及管理平台系统”以及科技如何应用于小微普惠金融方面的经验分享。

  谢永清主要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全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业务报送及管理平台系统”的项目背景、建设目标、技术路线、总体方案、系统功能、数据报送、技术支持等七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就未来如何建立大数据风险服务中心、资信评级体系、保后风险动态预警、构建小微金融服务“生态圈”等进行展望与阐述。同时就当前情况下,针对小微普惠金融金额小、数量多的特点,小微金融机构如何结合科技手段,给机构自身赋能,提高业务效率,提高风控水平做了讲解。培训班上,龙戈科技技术总监陈立干进行了现场系统演示。

  在谈及担保行业时,龙戈科技CEO谢永清表示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是就业的主渠道,是技术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力军,根据相关数据,小微企业占中国企业数量的98%以上,为中国新增就业岗位贡献是85%,占据新产品的75%,发明专利的65%,GDP的60%,税收的50%。但是当前小微企业面临新一轮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担保行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其中融资担保机构的出现,一方面满足了商业银行的信用需求,缓解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信用恐惧,扩大鼓励商业银行拓展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边际能力;另一方面,融资担保机构作为企业与银行合作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对企业的增信以及担保资金的杠杆放大,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融资担保机构作为连接银行与中小微企业的纽带,实际就是“信用过桥”的体现。但是当前担保行业也面临很多难题,担保机构数量较多,盈利能力较弱,人员素质参次不齐,业务效率低下,操作风险上升等。

  他认为担保行业面临的问题,有些可以通过担保公司自身改善经营进行克服,如建完善招聘体系,重视人才引进,加强对人才队伍培训尤其是操作层面的培训,并建立相关激励机制,担保公司可以从发展模式和风控机制建设、追偿机制激励等方面进行改进提升,以激发公司业务发展内生造血功能,还有些如系统性风险发生、国家政策调整、外部环境变化等带来的问题,担保公司自身无法解决,这就需要通过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来解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融资担保机构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地方政府出台相关细节配套措施。

  据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是在2018年7月底为缓解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的,首期注册资本661亿元。中央财政部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45.39%,其余还有20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保险等机构入股,持股比例从约0.15%至约4.54%不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明确为小微企业服务。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是财政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努力实现每年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累计在保5000亿的政策目标。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首次从国家层面正式对融资担保行业形成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的多级风险分担机制,随着银担风险分担新合作模式的开展,将融资担保行业正式纳入银行金融增信体系的一部分。

  南京龙戈软件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longersoftware.com,服务咨询电话025-86368072)是一家金融+互联网行业的金融科技企业。公司秉承“科技让小微金融更简单”的愿景,始终坚持利用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改革传统小微信贷业务模式。致力于小微金融科技服务,打造智能化信贷平台,构建科学合理的风控模型,为小微金融机构赋能,提高业务效率,提高风控及服务水平。

  龙戈科技专注服务的客户群体有:担保机构(农业担保、融资担保、信用担保基金、再担保)、地方金控集团(包括持牌信贷机构)、地方性商业银行三大类。截至2019年3月底,龙戈科技已经累计为超过1000家小微金融信贷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及金融科技服务,其中客户和合作伙伴包括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正大集团、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等国家、地方级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国外知名高校等;信贷系统涉及的小微信贷交易规模达到近万亿元,拥有较好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