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纯种矮脚黄,寻回“软烂糯甜”老滋味
2019-02-25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期间,江宁晟鲜家庭农场的矮脚黄新品种销售火爆,尽管售价比普通青菜高出不少,却依然供不应求。“我们种植的是最纯种的矮脚黄。”农场主张静告诉记者,新品种寻回了老味道,老南京人都觉得好。

  在晟鲜家庭农场旁,就是市蔬菜所横溪实验基地,矮脚黄新品种正是该所最新的科研成果。项目负责人孙菲菲博士介绍,纯种矮脚黄是从38个不同类型矮脚黄中不断提纯复壮,历经4年时间,于今年1月最终培育出7个性状更加集中的品种。“这些成熟的品种可以作为本地特色资源保护起来。”孙菲菲说。

  矮脚黄是老南京的本土青菜,在百度百科上,矮脚黄的全称叫“白菜南京矮脚黄”,是1988年通过江苏省审定的品种,适于长江中下游喜食白梗菜的地区种植。孙菲菲介绍,南京人把小白菜俗称为青菜,青菜又分为白梗和青梗,像上海青和苏州青都是青梗,矮脚黄则是白梗的代表性品种。不同的品种在口感上有一定差别,反映了不同地区老百姓的饮食喜好。

  在老南京人的心目中,矮脚黄代表着传统的南京味道。市民朱女士是晟鲜家庭农场的老客户,她评价这次买到的矮脚黄和菜场买的确实不一样,下锅一烧就烂,吃起来软软的、糯糯的,还有一丝清甜,和豆腐一起下锅炖,再配上猪油,真的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作为种植户的张静也发现了不同之处,和市面上的矮脚黄相比,新品种更矮,叶梗更白,叶片嫩黄绿色,还透着光亮,品相更好也让新品种卖出了好价钱。

  事实上,无论是外形还是口感,矮脚黄新品种都更加接近于30年前本来的模样和味道。孙菲菲说,过去,南京的青菜品种少,农民基本上都种植矮脚黄,其纯度一直能得到保证。近10年来,随着外来品种种植面积增大,尤其是北方品种和日本进口品种的引进,矮脚黄和其他青菜品种混杂种植,授粉期容易串粉,最终导致“串种”,矮脚黄中很多古老的性状都丢失掉了。

  市蔬菜所副所长魏猷刚表示,从2010年开始,所里就提出要保护本地特色蔬菜种质资源,并进行了相关调研,2014年底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南京矮脚黄进行提纯复壮,采用大棚加防虫网的方式隔离种植,避免风力和虫媒导致的串粉,通过人工剥蕾授粉的方式保持种性。“一个蔬菜品种的提纯需要4—6代,也就是4—6年,目前只能说取得了初步成功。我们的目标是再利用2年时间,把矮脚黄的品种纯度继续提升,争取压缩到3—4个品种。”魏猷刚说。

  除了矮脚黄之外,南京还有诸如菊花脑、高梗白等本地传统特色蔬菜,作为科研专家,孙菲菲博士认为,这些种质资源都应该被更好地保护起来,农业主管部门应给予科研经费的支持,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引导和帮助农民进行种植,这样才能让南京味道一直流传下去。

  本报记者李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