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宁一班女子舞动百年手狮
2019-02-02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长约1.5米,重约2.3千克,手握两根木柄,依靠手臂力量完成“逗狮”“甩狮”“二狮抢球”等不同动作,对于入队3年多的谢安霞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排练刚结束,她便直喘粗气,额头冒汗了。

  在浦口区永宁乡村大食堂,谢安霞和队员们日前正在排练已经穿越百年时光的手狮舞。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当春节临近,手狮舞总能将年味烘托得更加浓郁,“演出日程很满,大年初一、初二都有演出,所以每天都要排练。”手狮舞传承人邵金保说。

  手狮舞起源于太平天国年间,太平军争夺浦口一带时,在战斗之余会用手狮舞来强身健体,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手狮舞却在永宁一带流传下来,人们用这种形式来祈求祥瑞。如今,手狮舞已经成为浦口区独具特色的民间表演艺术。

  一场手狮舞的表演时间大约是3分半,但对队员们来说已是极限。“动作技巧很多,队形也要不停变换,我是从零开始的,每次排练下来常常一身汗。”谢安霞告诉记者,尽管如此,每次演出前队员们都会进行排练,认真对待。

  手狮舞既可独舞,也可群舞,目前该团队固定成员有12人,演出过程中时而穿梭打斗,时而奔腾跳跃,时而翻滚逗乐,不仅要靠智慧,更考验着队员的体力、技巧与配合。如“二狮抢球”,需要手握木柄,来回移动、摇摆,晃动狮子头,跃跃欲试想要抢球;再如“狮子翻滚”,需要人躺在地上,靠两脚蹬地产生的力道,扭动腰肌移动身体,一分钟之内旋转360度,最后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所以,舞狮者的最佳年龄是25—35岁,上了年纪或体力不行的“狮子们”只能退居幕后。

  作为一项体力活,令人不解的是该团队成员竟是平均年龄30岁的“娘子军”,邵金保表示,其实手狮舞分男子手狮舞、女子手狮舞和儿童手狮舞,“以前多是男子,几年前我们进行了创新,现在都是女性了,不同于男性的刚劲力道,女子手狮舞更能体现优美灵动。”

  经过百余年沧桑演变,如今,手狮舞活跃于各项活动、赛事中,并走出国门,使这一民间艺术展现了自己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鲁舒婷本报通讯员侯利旺

  这是手狮舞正在演出的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侯利旺 本报记者鲁舒婷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