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城灯会”亮灯仪式今起彩排
2019-01-25 10: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钟太昌)离“双城灯会”亮灯仪式仅剩3天,今起,亮灯仪式开始在主会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彩排。灯会首次采用沉浸式舞台,将展示最南京、最西安的文化元素。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的灯会运用了更多科技手段,互动元素将成今年灯会的新亮点,届时,市民游客将能和灯组“零距离”接触,感受传统和现代“牵手”的魅力。

  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位于舞台不远处的“韵律古琴”灯组,一位妙龄女子正在弹奏中国传统拨弦乐器古琴。“这个灯组平时是不会发出声音的,但游客只要轻轻触碰古琴触发装置,古琴就能自动演奏乐曲。”大报恩寺相关负责人苏霄介绍说。在另一处,以盛唐时期敦煌壁画中飞天反弹琵琶场景创作的“韵律琵琶”灯组,也具备这种功能。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位于中华门外古长干里,“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情故事就发源于这个美丽的长干福地。“福运拼图”呈现一组青梅竹马人物造型,中心位置为一组拼图类的互动屏。通过和灯组的“零距离”接触,游客如将一组打乱的图案拼凑完整,可以收获来自报恩圣地的新年祝福。

  室内的“互动元素”也不在少数。按照历史顺序,绘有南京六朝名的图案投影在地面,游客走上去,水波随着脚步荡漾开,相应朝代的介绍、典型的人物和故事会在水波中随之显现。此外,有“南京本土《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南都繁会图》,也将在墙壁上“活”起来。渔船往来穿梭,纤夫、邮差、戏子各色人等在画中行走,所有的细节都将动起来。

  备受南京市民期待的来自西安的灯组,也于日前抵达,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安装该灯组的底座部分。据透露,除具有大雁塔等浓厚的西安元素外,灯组中将带有西安人民对南京人民的祝福,灯组整体将呈现出十分喜庆的风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