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农民到市民,文明素养得提升
2018-12-12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讲述人: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新社区居民夏桂平

  我是土生土长的尧化人,改革开放让我这个曾经住瓦房、一心只想着“修地球”的农民成为市民,一家人有了幸福新生活。身份转变也带动了文明素养的提升,周围邻居像我一样,大家纷纷加入义工和志愿者队伍,让城市环境更加文明美好。

  改革开放前,尧化这一带当时还被称为尧化公社,我们家就在公社下属的红旗生产队。家里住的房子是祖辈留下老瓦房,隔成许多小间。我是家中老小,爷爷奶奶、父母和兄弟姊妹6口人都挤在一起居住。

  小时候的日子过得苦。我从小就学会了到铁路上拾煤渣,节省家中的柴火。每天凌晨四五点钟,我就要起床去放鹅。要走半个多钟头的山路,才能到学校。每天上学我会挎着一个篮子,这样可以顺便割些猪草回来喂猪。

  1981年,即将高中毕业的我,恰好赶上纺织厂招工。通过考试,我成为了一名纺织工,我坚持在夜校补习,最终完成高中学业。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9元钱,但我很开心,不再种田了。因为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经济不断发展,我的工作在变化,收入也持续增长。今年夏天起,我在一家企业做保洁,收入多的时候能达到5000元。

  1996年,我人生中最大的转折来了,老房拆迁。我家在金尧山庄分到了一套三室一厅、面积86平米的新房。我们告别了破旧的农村老屋,终于成了一名新市民。

  我时常感慨改革开放让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老伴还在工作,儿子、儿媳收入不错,汽车都有两辆,家里啥都不缺。

  当初刚搬进金尧山庄时,虽然周围邻居都住进了楼房,可依然没有改变过去在农村的一些陋习。阳台、马路上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小偷小摸等不文明现象很普遍。街道、社区领导不厌其烦做工作,引领大家做文明城市中的一分子,帮助大家以“新市民”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提升所有人的文明素养。

  去年底,金尧山庄小区开始出新,街道以商品房小区标准为小区搞出新,确定了全省首家“七个助老项目”全覆盖实施的整治方案。如今,焕然一新的小区面貌让我们赞不绝口——小区墙面改造后像新小区一样,增加了大量车位,管理有序;小区加装了电梯、快递柜、门禁、监控,更是方便和保障了我们的生活出行。前不久,金尧山庄老旧小区整治项目还获得了“南京市十大精细化建设管理项目奖”。

  现在,我一有时间就会到活动中心和大家聚聚。尧化街道和尧新社区还会经常组织活动,我也参加了老人陪读、社区巡查等活动,在社区发挥余热。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觉得自己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和老邻居们商量,来年还要再鼓干劲,多做志愿工作,爱护环境,关心帮助身边的人。

  本报记者孙壹璨整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