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明代永定陡门修缮完成
2018-12-06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 通讯员邵宁燕)位于高淳区阳江镇的一处明代运河水闸——永定陡门,此前因主体结构遭到破坏急需修缮,记者昨天了解到,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帮助下,永定陡门的保护修缮近日已经完工,这处文物建筑正重新焕发生机。

  位于高淳区阳江镇大月村西北的永定陡门始建于明朝,是古代的一座运河水闸。在临沧溪河一侧的桥身上,刻着一副楹联“永绵磐石黎”、“定遂稻粱菽”,寄托了劳动人民对修建陡门保粮食丰收的希望。永定陡门的名字就取自这副楹联的首字。涵洞上方刻着的“保丰年”及前期勘察挖出的光绪年间石碑,显示永定陡门曾在清光绪二年和民国四年进行过修缮。但由于长期雨水浸润,永定陡门主体结构遭到破坏。今年8月,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帮扶下,永定陡门开始修缮,并在11月底完工。

  “一方面我们对永定陡门进行保护修复,对主体进行加固,顶面进行翻新,防止雨水渗入文物的主体。另一方面我们还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市交通运输局驻大月村第一书记杭永山说,古代永定陡门在汛期主要用于防洪,非汛期则用于通船,便于农民运载粮食。如今永定陡门主要用于南荡圩一万多亩的灌溉。另外,由于陡门周边的绿化重新修整,铺上了平整的草坪,设置了青石台阶,这处文物不仅恢复了之前的灌溉功能,还成为周边居民的休闲场所。

  记者了解到,大月村是我市70个经济薄弱村之一,全村还有91户低收入户。市交通运输局去年开展“大走访”活动后,把改善大月村出行和运输条件作为走访帮扶重点。除了修缮陡门,还借助市交通部门建路、架桥、修航道的“特长”和资源,对整个大月村的路网进行了整体规划,将永定陡门附近的道路全部出新。

  大月村村民张健说:“原本周边都是水泥路,因为铺设多年,破损比较严重,路面坑坑洼洼,晚上出门卖螃蟹很不方便,容易出交通事故。自从铺了沥青以后,路好走多了,蟹农晚上出门也安全多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