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艾工作者提醒:洁身自好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2018-11-30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疾控中心有一个VCT门诊,很少有人知道这3个字母代表的意思是“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7年前,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制科副科长朱正平正是在这里刷新了自己对艾滋病的认识。

  “2011年前我在急传科工作,一直和水痘、流感、手足口病打交道。对在疾控中心工作的我而言,艾滋病虽然不陌生,看统计数据虽然挺惊讶,但因为没接触,总感觉离我还是很遥远。”朱正平至今还记得7年前的那一幕,“那天天气晴朗,VCT门诊来了一个30多岁的男子,抽血时看上去很平静,抽完血等报告时,男子在门诊角落的排凳上一直弯着腰,双手抱着脑袋,一动不动。”朱正平说,15分钟后,初筛结果是阳性。当她将报告递过去时,男子看着报告,浑身颤抖不已。“现在只是疑似,建议您去做一下确证。”朱正平这句话刚说完,男子突然就嚎啕大哭起来。“一个大男人,在我面前彻底崩溃,无限的后悔和害怕。这是我此后见过的绝大多数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拿到筛查报告时,表现出来的第一情绪。”

  朱正平说,防艾工作7年中,她接触的很多患者,感染原因几乎都离不开好奇心理和侥幸心理,让人既同情又气愤。“说真的,这是一个挺负能量的工作。”朱正平坦言,每次看到HIV感染者的无助和恐慌,她都很难受,同时也感到肩上担子无比沉重,尤其是近年来青年学生的感染数据不断上升,“数年苦读,考上理想的学府,可谓人生最美好时。然而感染HIV后,生命的威胁无时不在,活在这样的恐惧中,又有几个人能承受?”

  在朱正平看来,用宽容消除歧视,用关爱取代冷漠,是阻断HIV传播的一剂良药。不过,她提醒,最好的阻断方法是保护好自己。曾经有个男孩被检测出HIV抗体阳性,出结果时,男孩很平静,但同来的母亲崩溃了,现场痛哭不已。显然,这位妈妈是知道儿子平时行为的。让朱正平惊讶和气愤的是随后这位妈妈说的一句话。“痛哭一场后,这位妈妈竟然开始考虑儿子的终身大事,让儿子先隐瞒病情和女孩交往,等有一定感情基础后,再坦白自己是HIV感染者,‘说不定到时候两人感情很好,女孩子舍不得分手呢?’”朱正平说,这样的案例让她觉得防艾真的很艰难,“我就想提醒大家,目前没有可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方法,洁身自好是最好的预防方法。性行为时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大大降低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顾小萍 本报通讯员刘晨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