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是南京户籍制度改革受益者
2018-11-28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您的落户申请材料已通过联合审核,符合南京市积分落户条件。等待公示无异议后,即可办理。”昨天,当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时候,我激动万分。

  在南京工作打拼了22年后,我终于将成为一名南京新市民。

  我老家在江苏泗洪。1996年,中专刚毕业,刚年满18周岁的我独自来到南京,在一家国营企业工作。

  刚到南京,和很多进城务工人员一样,我对南京这座城市充满了新奇感,特地去看了以前只在书本上见过的南京长江大桥,它的雄伟壮阔让人感到震撼。

  在南京工作的前几年,我一直憧憬未来,却从未奢望落户南京,成为一名南京市民。那时,我想着南京是座大城市,我来这里工作打拼,攒够了积蓄后就回到老家,落叶归根。2002年我结了婚,并先后有了两个女儿。为此,两个孩子一直在老家上学,由父母帮忙带,我还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

  2007年和2008年,我离开南京两年,去了上海工作。在那里,我始终无法融入生活,才深刻体会到南京给我的亲切感。

  那时起,南京给了我第二故乡的感受。2009年,我毅然从上海回到南京,进入康尼机电工作,这是给动车、地铁生产配件的一家公司。

  近些年,南京发展迅速,建设的地铁线路越来越多,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老百姓生活安定。这些都给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五六年前,我心里萌生了落户南京的念头。

  作为一名外地人,当时我落户南京只有一条途径:购买60平方米以上房子。然而,房价低的时候我没敢想过落户南京,等想落户南京时,房价上来了,我已经没有经济能力再去买6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

  尽管落户南京的想法搁浅了,但自那以后,我一直关注南京的落户政策。

  直到2017年年初,南京推出积分落户政策。看着好几个同事依靠这项政策成功落户南京,我也动了心。为了落户后在南京有个落脚点,2017年12月我在栖霞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

  今年9月,我申请了积分落户,并将妻子和两个女儿一起随迁来南京。我的社保是从1997年开始缴纳,这项就有160多分,再加上购房40多分,一共有200多分。

  近些年,南京的户籍制度不断改革,而我是其中一名受益者。如积分落户政策,拓宽了在南京工作、生活的“新南京人”的落户渠道,给了像我一样在南京打拼多年的外地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成为南京新市民,我会努力营造好自己温馨的小家,融入这座城市,成为文明的南京人。此外,我也会继续为南京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徐宁整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