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状元大讲堂”开讲清宫年俗
2018-11-26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聂珍香 记者钟太昌)“清朝皇宫过大年,张贴的对联为何是白色的?皇宫和官邸也会‘放寒假’吗?《甄嬛传》里出现的‘冰嬉’表演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吗?”昨日上午,“状元大讲堂”在中国科举博物馆再度开讲,主讲人任万平为100余名文史爱好者揭秘清朝皇宫辞旧迎新习俗。

  此次讲座主题为《辞旧迎新——清代皇宫过大年》,主讲人按时间线索,将清朝皇宫腊月初一至正月十五的习俗逐一讲解,如腊八时施粥、看冰嬉,腊月二十三祭灶等。任万平1990年入职故宫博物院,现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清代政治制度与礼俗研究。

  “我们都过新年,但是不少人对过年的传统习俗和文化内蕴不太了解,比如对联怎么贴,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大家能重新审视这些习俗和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任万平说。

  88岁的金瑾乐是“状元大讲堂”的常客,退休前是南京大学教授。“我们很多人对这些传统习俗感兴趣,但是不了解,这样的讲座可以起到普及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以后我还要常来。”金瑾乐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