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综艺节目“片单”陆续公布
2018-11-23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的综艺节目你记住了哪些“爆款”?明年又将有什么综艺节目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随着各大卫视纷纷开启广告招商年会,2019年综艺节目“片单”陆续公布,冰雪节目和文化节目成为令人瞩目的亮点。

  迎接冬奥,冰雪综艺节目搭上热潮

  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成功后,一股冰雪运动热潮渐渐兴起。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预计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产业,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不少影视制作公司和电视台火速搭上这股热潮,一批冰雪综艺节目“爆发”。

  北京卫视是最早涉足冰雪综艺节目的卫视之一,此前《跨界冰雪王》初试水,2019年将围绕冬奥主题推出《跨界冰雪王之花样中国》《敬未来的你》等一系列冰雪节目。据悉,张艺谋将通过《跨界冰雪王之花样中国》为2019年的“冰雪奇幻大秀”挑选新面孔。《敬未来的你》则是为了庆祝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而打造的国际青少年冰球竞技节目。浙江卫视也计划推出全新综艺节目《大冰小将》,拟定的嘉宾邀请名单除了林志颖、夏雨、刘宪华等明星,还包括武大靖等著名运动员。

  不光是冰上节目,整个体育类综艺近几年正在经历一波红利期。体育竞技类节目《极限勇士》总导演芦强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类综艺节目的兴起与观众的欣赏水平以及国民的文化需求密切相关。两三年前,还没有形成如今这样的健身热潮,但现在你会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把从前用于饭局、唱K的时间分配出来,去跑步、健身、修身养性。从这个社会现象结合市场角度,能够判断以展示体魄、力量、综合运动能力为内容的节目理应受到社会关注。”

  升级换代,“综N代”不断求创新

  自从2011年中国的综艺节目开启季播模式后,“综N代”已经成为各大卫视的金字招牌,也培养了大批忠实观众。2019年,包括《奔跑吧》《中国好声音》《歌手》《最强大脑》在内的众多热门“综N代”节目仍将推出续作。

  数据显示,“综N代”节目的吸金能力总体高于新创节目。从2018年来看,一线卫视推出的“综N代”节目共40档,品牌合作数293个,新节目共55档,品牌合作数为178个。这也是“综N代”能持续发力的重要原因。

  不过,即便有再好的基础,“综N代”要延续辉煌,必须升级换代,在节目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寻求创新。

  记者从江苏卫视广告招商年会上获悉,《最强大脑6》将让项目更有趣、科学更温度;《蒙面唱将猜猜猜3》不仅继续有脑洞清奇的猜评团坐镇,维秘团队也将空降现场奉上超强助攻,同时强化互动,打造电视、网络、手机多位一体的网络传播;《无限歌谣季2》版立志带来不同的梦想演唱会和非凡的音乐真人秀。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第一季也将整个内容结构进行了全新模式调整,由此前的“改造房子”升级为建造“理想社区”,嘉宾也将亲身参与规划、设计、建造、暖房体验等全过程。

  持续发力,文化综艺成重中之重

  文化综艺节目近年出一个火一个,《朗读者》《见字如面》《一本好书》等都创下了高评分。《经典咏流传》等节目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总局要求认真学习借鉴这些节目的好做法、好经验,坚定文化自信,创作生产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优秀自主创新节目,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在各电视台的综艺“片单”上,文化类节目都是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好评如潮的《国家宝藏》已经开始了第二季的筹备,江苏卫视的《阅读阅美》明年将继续为观众带来一篇篇美文。一批新的文化节目也将在2019年陆续和观众见面。《中国好诗歌》把音乐和诗歌结合起来,不仅使节目更加有趣,而且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未来的大剧》将文学IP到影视作品全产业链打通呈现,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邢虹

  本报实习生蒋一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