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感冒差点让女大学生丢命
2018-11-23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吴倪娜 曹勇)22岁女大学生小宁怎么也没想到,一场感冒差点要了她的命。原来,感冒诱发了严重的暴发性心肌炎,在省人民医院经过三周的抢救才终于活了过来。昨天康复出院时,她激动地切下蛋糕,与众人分享重生的喜悦。

  监控显示,10月25日晚8点34分,小宁在急诊窗口挂号缴费时突然失去意识。当天陪同小宁一起就诊的同学回忆,小宁晕倒前的两天就出现了发热等症状,但她只是按照普通感冒进行了药物治疗。

  面对心脏停跳、颈动脉搏动消失的小宁,医护人员迅速开启急救绿色通道。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旭锋初步判断是严重的暴发性心肌炎。20点36分,小宁被推进重症抢救室,虽进行多次电除颤治疗,但抢救10多分钟后仍没有恢复自主心率。能抢救小宁的唯一机会只有使用“人工心肺”,即体外膜肺氧合机器(ECMO)。

  按照规定,启动ECMO治疗需要患者监护人签字。可当时老师不在场,她的父母也远在湖北荆州。经过讨论,医院即刻实施了救命的ECMO治疗。随着暗红色的血液从小宁的体内流入ECMO机,鲜红色的血液再回流体内,小宁的面色在数分钟内由苍白转为红润,生命体征迅速好转。10月28日,在心脏停跳整整两天两夜后,小宁终于恢复了微弱的自主心率。

  但这并不代表着救治完全成功。此后,她还须闯过肾脏衰竭、感染、出血、血栓等重重关卡。急诊中心主任张劲松昨天告诉记者,他们24小时专人值守,经过长达13天的抢救,小宁的病情才稳定下来,撤下ECMO设备。

  张劲松说,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多为青壮年,大部分患者多以感冒、发热、腹泻、胸闷不适为早期症状,常被误判为上呼吸道感染或胃肠型感冒。因其“暴发性”特点,病程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会迅速进展,发生心力衰竭。该院近日已连续收治了3例暴发性心肌炎,分别是22岁、25岁和38岁的年轻患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