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改革开放 见证第二故乡
2018-11-20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0月31日,以“改革开放铸辉煌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展出,驻宁部队代表成为图片展的首批观众。他们走出军营,不仅看到了地方的飞速发展,而且感受到了军队进步的强大后盾和社会力量,共同致敬改革开放,见证第二故乡。

  改革开放带来的生活巨变让人欣喜

  从票证时代到丰富市场;从大盆菜到自助餐桌;从平房矮房到现代化的楼房;从小吉普到现代越野车;从写信、拍电报到手机网络即时通;从种类单一到组合配套,军装更好看、军人更挺拔……衣食住行通的变化是改革开放成果最直接的体现,也给军营带来了显著的变化。

  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95岁高龄的老八路齐金炳是河北高阳人,曾参加过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是巴金笔下《英雄儿女》电影的志愿军团长原型之一。他看完展览激动地说,我1981年初调到南京任职,从新疆到南京一路上乘汽车、坐火车、用了整整一周时间,而现在,南京到新疆坐飞机只需大半天。最近,他与老干部们一起回军营,看到部队新装备和营区新面貌,深感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首批参观展览觉得很暖心

  万人看南京,军人第一场,让“最可爱的人”感到很暖心。

  驻宁某部一位干部说,过去难得出来,特别是集中看这么多地方,实在大开眼界。南京城市形象片《聚力创新名城建设美丽古都》和图片展引人入胜,江北新区、河西新城、江宁、雨花台地区城市新貌、科技园区和创新成果都令人拍手叫绝。大家表示,改革开放让神州巨变,华夏腾飞,南京就是一个缩影。生活在文化名城、创新名城、博爱之都,处处感受“强富美高”的城市之美、幸福之光和真情之爱,也是部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教育的生动教材。

  高淳区人武部部长仓晓是2009年底从驻港部队交流到南京工作的,担任军地双拥协调联络员近10年。他说,南京是著名的兵城,军民携手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南京的发展凝聚着子弟兵的心血和汗水,驻宁部队官兵担负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从城市建设到青奥会、国家公祭保障,从抗洪救灾到扫雪除冰、应急救援,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充分利用军地资源开展国防教育

  市委党史办征研三处处长吴光祥说,现在部队建有不少军史馆、连史馆,特别是英模连队和英雄人物,是军地共同的红色传统教育资源,应充分利用起来进行国防教育。他建议通过军民融合实现对军地人才、技术、资金、物资、信息等各种要素资源统筹协调和效用最大化。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教研部教授陆华说,高校国防教育从1985年试点算起已走过33个春秋。30多年来,以学生军训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依托,以国防教育活动为拓展,为培养国防后备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大学生踊跃参军,大批高素质兵员有效改善了部队的兵员结构。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需要各类学校主动作为,建议充分运用兵城的军事资源和南京的红色文化,培育既能参军报国又能建设国家的新时代大学生。

  本报记者毛庆

  本报通讯员卢遵候 沈珠雷 练红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