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少年健康成长与网络游戏”沙龙在宁举办
2018-11-19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邢虹)当孩子痴迷网络和游戏,父母该怎么办?11月18日,由江苏城市频道主办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与网络游戏”沙龙在南京太阳宫举办,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取经”。

  “深陷网络的孩子一部分是缺乏父母陪伴,但也有很一大部分家长严管严控,孩子为什么还是深陷网络不能自拔呢?因为他们缺少的是有效的父母陪伴和正确的家庭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张楠伊说。正确的做法其实是孩子可以和家长共商的宽松教育,经常鼓励而不是责备孩子,让孩子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而不只是为了提高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分享了《2018年度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调查报告》:现在超过六成的青少年第一次上网年龄是6—10岁间,近九成青少年主要通过手机上网,而家庭则是最主要的上网地点。如何实现未成年人上网保护?在田丰看来,一方面是通过游戏分级、实名制等技术性控制,另一方面则是政府、学校和家长联动的社会学控制。

  沙龙上,腾讯公司代表分享了腾讯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一整套保护措施。腾讯于2017年2月推出了国内首个帮助父母前置管理孩子包括时长、消费等游戏行为的“成长守护平台”。目前,成长守护平台已绑定账户超过1000万个,数据显示82%的绑定账号的游戏时间出现不同程度下降。2017年6月推出“游戏健康系统”,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时长予以严格限制,目前系统已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针对游戏中可能出现的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腾讯在2018年6月推出了“主动服务工程”,及时主动提醒、告知监护人,并为用户开放教育辅导专线。经过主动服务,76%的未成年人账号的消费金额得到有效控制,62%的未成年人账号游戏时长有显著下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