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
2018-11-16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有企业一年多接受各种检查、调研700次;有企业反映自身权利得不到有效保护,生存发展环境没有根本改善;有企业主说大公司占据市场绝对话语权,小企业要有“呼吸权”……10月15日至11月15日,我市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题服务月”,各单位直面问题、自我揭短,原汁原味反映企业提出的需求、反映的问题。

  走访1.64万家企业收集1.4万条问题

  据介绍,全市14个板块、16个部门共走访服务企业1.64万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342家,实现全覆盖;重点小微企业走访1.4万家。

  “各单位敢于直面问题、自我揭短,原汁原味反映企业提出的需求、反映的问题。”市经信委负责人说,1.64万家企业反映了1.4万条问题,据初步统计,涉及土地规划约1500条、财政资金约300条、公共服务配套约2800条、招工用工约1500条、融资支持约1600条、执法检查约1300条、政策落实约900条。

  问题集中在融资、人才、市场环境等方面

  “我们对收集到的企业诉求进行梳理,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融资、财税、市场环境等方面。”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说,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说,白下高新区一家科技人才企业发展前景看好,但近期受内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出现资金困难,导致有新订单却无法承接,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人才缺、招工难,是各区反映的另一大焦点问题。江宁开发区有50多家企业表示,深受招工难、用工短缺及人员流动频繁的困扰,尤其对高层次人才、中高技术人才需求紧迫。浦口区走访的半数企业反映缺人才、招工难,高新技术企业急需的人才存在“不愿过江”问题。浦口开发区部分企业反映住宅、商业配套等尚待“补短板”,地铁等公共交通在上下班期间开通频次不够。

  此外,全市共有527家企业反映部门检查执法过于频繁、检查标准不一、多头执法等问题。有一家企业反映,从去年6月至今年10月,接受的检查、调研、学习报告等达700次。

  边走访边服务,企业过半诉求已解决

  主题服务月并不是光听取企业诉求,而是边走访、边服务、边落实。记者了解到,1.4万条问题,目前已解决54%。

  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上述科技人才企业的融资困难,该区上周已协调金融机构发放了一笔贷款,下一步还将通过委托贷款形式再发放一笔,以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后续还将再根据企业订单情况,以苏科贷的形式给予资金支持,确保优质企业渡过难关。

  鼓楼区则听取部分企业建议,由企业主导、政府参与成立相关产业基金。目前,鼓楼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正在筹备设立中。

  浦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从三个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一是明年将设立较大规模的转贷服务公司,以较低利率为到期无法清偿本金的企业提供转贷服务;二是用好风险补偿,将现有的风险补偿金增加至3亿元,结合信用评价体系设立扶持企业名录;三是用好担保服务,对银行不认可的抵押物及打折认定的抵押物,协调担保公司给予再担保。

  除了解决共性问题,各板块还针对企业的个性化诉求,积极想方设法,助推企业发展。雨花台区委、区政府近期专题研究在该区注册落户的苏宁小店总部网点布局问题,提供便利条件、落实支持政策,一个月内支持苏宁小店布点达45家。

  南京经开区为区内企业主动搭建平台、充当中介、提供渠道,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本报记者查金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