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虎将军”家人 向抗馆捐赠文物
2018-11-09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吕宁丰 通讯员程薇薇)11月8日,受“飞虎队”飞行员查尔斯·邦德家人委托,南京大学教授赵庆庆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一批文物。

  查尔斯邦德是飞虎队著名的王牌飞行员。他曾在华击落9.5架日机(其中1架是与队友合作击落),并创下一次空战击落3架日机的纪录。他第一个在座机外面涂上飞虎队的著名标志——鲨鱼牙。1984年他写的《飞虎日记》出版,成为畅销书。他曾出任美国第12航空队司令,军衔为少将。2009年,他以94岁高龄在家乡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去世。

  捐赠仪式上,赵庆庆向馆方捐赠了英文版本的《飞虎日记》;查尔斯邦德弟弟、美国退役空军上校杰克邦德捐赠的《二战中缅印战区坠机和失踪人员搜寻》纪录片光碟5盘,主要记录美国搜寻专家克莱顿库里斯组织人员在云南搜寻抗战中驼峰航线牺牲的美国运输机飞行员遗骸过程;赵庆庆翻译的《地狱逃亡:飞虎中队长和他的援华记忆》等多部与飞虎队有关书籍。

  记者采访得知,8年前赵庆庆赴美参加美国飞虎老兵团聚会议,拜会了组委会主席杰克邦德,认识了查尔斯邦德将军的长女——贝姬邦德,经过交往成为好朋友。今年8月,贝姬听说赵庆庆要把父亲的《飞虎日记》翻译成中文,非常激动,不仅寄来英文原版书籍,还在书页上写下“愿飞虎友谊和记忆天长地久!”等赠言。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馆长徐海兵说,抗馆英烈碑上镌刻着4296名中外飞行员名字,其中美国有2590名。2019年是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建馆1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希望两本书首发式能放在馆里举行,让更多中国读者了解飞虎队员们的英雄业绩、和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