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后拿下全国大奖 南审大学生举办个人书画展感恩母校
2018-06-21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毕业季,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一楼书画展厅有些热闹,原来,有位大神级毕业生正在这里开办个人书画展。他叫刘智豪,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2班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这位对书法执着的学生直到进入大学后,才真正投入到爱好中,并且技艺突飞猛进。从零基础到拿下2018全国大学生艺术展书法组三等奖,他用了3年。

  刘智豪的大学生活有些不容易。在许多人可以一心读书的大学里,他经常需要周末出去兼职,发传单、给辅导班做临时老师、教画画。

  “大一、大二时去兼职,大三、大四拿奖学金。反正我很节俭,够用就行。”对于那些年遇到的困难,他一点不在乎,生活的压力没有使他自卑,只是磨砺了他的意志,让他更乐观向上。他自幼喜爱书法国画,却没有机会上补习班,只能自己买来字帖对照临摹。旧报纸、作业本甚至水泥地面,都曾是他练习书法的稿纸。

  来到南审后,他觉得自己有了更多可能。“大一时,我加入了大艺团书法美术协会,遇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启蒙老师蒋鉴老师。蒋老师说:‘技之不精,勤勉可救;立品不高,其俗难医。’我一直铭记于心。”他说,蒋老师领着他走进这片憧憬已久的天地,鉴赏水平的提高和眼界的开阔,都让他对书画的热爱又进一步。他把学习打工之外的所有时间,都投入到了爱好中。

  另一位同样对他悉心指导的老师朱小华曾教导他“当常存敬畏之心”,他在4年的书画学习中日渐感悟深刻。还有位学长叫“欢哥”,刘智豪在篆刻以及书画上的许多问题都会向欢哥请教,总会得到耐心细致的回答。

  毕业在即,他希望尽一份心意为母校留下点什么,“是对自己的证明,是对艺术的感悟,也是对母校的感恩。”他用300余字写下了自己举办个展的初衷:授我以渔者,报之以鱼。谨以平日之习作,择其较优者,做一学习成果汇报展览。

  此次书画展名叫“流云止水”,共有书、画、印共四十余件作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刘智豪对八大山人作品的临摹。他渴望向名家大师看齐,在临摹中学习揣摩技法,希望早日能探寻出专属自己的个性,做到能把个人的修养品行融于所书所画,传达内心所思所想,“尚不能得其形似,更罔谈气韵笔墨”,他谦虚地说。

  对书画的热爱早已成为刘智豪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一幅残荷,作于英语六级考试之后,因为考得不好有点苦恼,他回画室捡了一支散锋的枯笔,随手作画,画境即是心境,从画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心情。

  即使课余生活忙碌,刘智豪也没有对学习有丝毫松懈怠慢,他是2017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学分绩点专业第二。他总能合理地安排好时间,有条不紊。谈起大学四年的这些体验,刘智豪感慨应该多反思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是为了什么,想要成为怎么样的人,如何才能不虚度大学宝贵的时间。

  在刘智豪看来,坚持兴趣与专注学习并不冲突,二者相辅相成,在个人情操陶冶和品格塑造上更有相助作用。他遗憾自己没能在四年里多读些书,多丰富思想。也正因为有遗憾才让他有了更多的动力,他说毕业后也一定会继续充实自己,为所热爱的书画篆刻艺术不懈追求。

  本报通讯员梁梓泳

  本报记者谈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