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家“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挂牌
2018-06-21 0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20日,由市质监局、教育局联合主办,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南京分中心承办的,南京市缺陷产品召回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正式启动,并在该校挂牌成立全省首家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

  对缺陷产品进行召回,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调查获悉,近两年来,我市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成效显著。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召回涉及的产品品类依然有限,亟待“扩容”。

  前不久,南京海锚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主动向省质监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今年5月10日至8月8日,召回2015年10月至2017年4月期间生产的海锚牌(A系列、B系列、D系列、SG系列)延长线插座,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967830只。

  “这是有史以来,南京分中心负责的数量最多的一次召回。它也一下子大大抬高了今年的召回产品数量。”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南京分中心)副调研员汪志宏介绍,通俗地说,缺陷产品就是存在质量安全或安全隐患的产品。今年至今,南京分中心已经组织、指导、监督各类企业召回缺陷产品100万余件,涉及服装、童鞋、转换器插座、饰品、床护栏等多个种类产品。而去年,南京分中心召回的缺陷产品累计只有近1万件。

  “产品召回的程序是怎样的?”“所有有问题的产品都会召回吗?”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市质监局和南京分中心专门设立了专家咨询展台,引起学生们纷纷提问。

  专家现场介绍,目前,我国被纳入召回管理的产品,一是汽车,二是一般消费品。按照2016年开始实施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列入召回管理的消费品主要有电子电器、儿童用品两大类20个品种。其中,电子电器包含家用电器、音视频设备等9个品种;儿童用品包含儿童文具、儿童饰品等11个品种。

  一方面,这些产品基本都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与消费者日常消费安全密切相关,纳入召回管理目录非常有必要;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不在这两大类20个品种目录之内的消费品,目前尚难以实施召回制度。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都在呼吁召回产品“扩容”。

  虽然相关召回制度还不够完善,但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我市质监部门积极进行了探索创新,昨天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挂牌成立全省首家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就是举措之一。

  “以前召回线索的获取主要是靠采样抽查,成本很高,费时费力。设立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就可以随时掌握收集缺陷产品的信息。”汪志宏介绍,青少年学生是电子电器、儿童用品的重要消费群体,安全尤其受关注。因此,南京分中心首先尝试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成立了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并制定了《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信息征集办法(试行)》。今年,该中心还计划在全市重点学校、生产经销企业、居民社区设立多个风险监测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省质监局也表示,将进一步构筑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体系,持续推进生产企业落实召回主体责任,全力发挥保障安全、提升质量的社会效益。

  昨天︐召回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

  本报通讯员张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