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嘉业阳光城餐饮街有了“环保管家”
2018-06-21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现在油烟味比以前好多了,变化很大。”建邺区嘉业阳光城部分居民曾对小区附近餐饮店的油烟污染意见很大,但最近大家发现扰人的油烟味解决了。解决之道就是给这条餐饮街聘请“环保管家”,每个月上门检测、清洗油烟净化设施,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餐饮油烟扰民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环境问题,在我市12369环保投诉热线统计中,餐饮投诉排在第二位。遭到居民投诉的餐饮店大多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或油烟净化器没有正常使用。“如果油烟净化器正常使用,烟道排出的废气都能符合环保要求。”建邺区环保局相关人士说,日常检查时,环保部门会检查饭店的油烟净化器运行情况和清洗台账,如果油烟净化器没有正常运行,清洗不到位、台账缺失,环保部门可以要求饭店停业整改。

  记者昨天上午在嘉业阳光城小区餐饮街看到,这里有火锅、西餐、小吃等各种饭店,一共15家。记者走进一家中餐店的后厨,灶台上方的抽油烟机看起来光洁锃亮,里面的过滤网上只有少量油污吸附。烟道旁边有一个废油收集罐,经过油烟净化器净化后,废油被沉淀储存在里面。“上个星期刚刚清洗过。”饭店经理说,现在每个月油烟净化器都要进行彻底清洗,滤网、烟道都用专业的洗涤剂洗干净,每次收费1000元。

  这条街上的15家饭店都采用这样的服务外包模式进行油烟净化器维保。沙洲街道环保科科长陈波介绍,这条街过去油烟扰民投诉很集中,街道在处理投诉过程中发现,这些饭店的油烟净化设施维护情况参差不齐。2016年,居民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接到交办件后,街道督促每一家饭店都对油烟净化器进行维修、更换,每一家饭店都安装了专用烟道。设备安装到位后,为了找到常态化管理办法,街道多次召集经营户开会。

  “为了确保每家饭店的环保设施正常使用,我们提出建议,由第三方公司来承接所有饭店的油烟净化器清洗业务。”陈波说,选哪家公司承接业务,街道不插手,由饭店经营户自己投票。

  从今年4月份开始,“环保管家”在嘉业阳光城餐饮街上岗。街道要求第三方公司和饭店签订合同,保证每个月上门维护和清洗,台账由清洗公司负责制作,街道定期查看、监管,并向小区居民公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