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陵丝织文物复制成果展亮相南京
2018-06-20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6月15日,“十三陵丝织文物历年复制成果展”在南京云锦博物馆开展。云锦研究所近40年来为十三陵复制的龙袍、衮服等丝织文物首次向公众集中展示,其中一件万历皇帝定陵出土的织金寿字龙云肩通袖龙栏妆花缎衬褶袍,共织有1045个“寿”字,所用捻金线达4000米。

  自1979年以来,云锦研究所共为十三陵复制了70余件丝织文物,此次展出的17件具有代表性的复制成果,既有龙袍、衮服、夹衣、褶袍等明代皇帝、皇后所穿的成衣,也有专供皇室御用的织锦面料。

  复制于2008年的织金寿字龙云肩通袖龙栏妆花缎衬褶袍,原件出土于万历皇帝定陵的地下宫殿。这件暗红色的褶袍设计非常“前卫”,其下摆处做成了百褶裙的样式,难道万历皇帝当时喜欢穿“裙装”?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件褶袍并非皇帝的常服,而是骑射狩猎时所穿,因此下摆做成了宽松的褶裙款式,在骑马射箭时行动会更加灵活自如。整件褶袍共织有捻金“寿”字1045个,光是复制这些“寿”字,就使用了4000米的捻金线。

  另一件万历皇帝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是明神宗最奢华的一件龙袍。

  除了富丽堂皇的皇家华服,上周刚刚在央视《非遗公开课》节目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双喜向观众展示的汉代素纱禅衣,也在云锦博物馆闪亮登场。

  1972年,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了两件轻薄通透的素纱禅衣,整衣重量仅49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云锦研究所历时13年成功复制出这件薄如蝉翼的“朦胧装”,整衣重量仅比原件重了0.5克,叠起10层仍然可以透过禅衣看清报纸上的文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