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雨花英烈原创抗日歌曲编入本土音乐课教材

来源:南报网   2018-01-03 09:07:00

  南报网讯(记者 毛庆  通讯员 胡卓然)近日,南京本地籍雨花英烈赵良璋创作的抗日歌曲编入莫愁湖小学校本音乐教材。据了解,这不仅是雨花英烈有关内容正式成为学校课程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烈士原创歌曲编入本土音乐课教材。

  去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市方志办通过本报披露了尘封于历史文献70多年的南京籍雨花英烈赵良璋创作的3首抗战歌曲——《雪花飘》、《逮住了敌人才开枪》、《游击队进行曲》曲谱,这3首歌曲也是迄今为止仅见的抗战时期南京人创作的抗日历史歌曲。

  歌曲披露后,莫愁湖小学学生合唱队迅速进行了歌曲旋律重唱的排练任务。10月16日,学生们到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一次红色室外音乐课,现场公演了这3首歌曲,受到陵园工作人员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公演排练时,音乐教师发现,歌曲都是为了迅速呼吁和鼓舞人民大众投入抗日斗争,故而3首歌曲都呈现出易学好唱的特征,很适合小学生学唱。而且,歌曲旋律教唱涉及到小学音乐课大纲上很多音乐知识,从教学角度完全可以成为教材内容。雨花台工作人员也提出,这3首歌曲蕴含着本地人民的真挚情意,特有审美价值和特殊文化基因,作为本土音乐教材,可以让小学生从小产生对家乡英雄的认同和热爱,激发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

  随后,莫愁湖小学尝试进行了将烈士原创歌曲编入本土音乐教材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努力,《雨花英烈赵良璋原创抗日歌曲》的“校本课程”教材试编完成,内容包括雨花英烈精神概述、赵良璋烈士生平事迹、歌曲创作背景介绍,歌曲旋律赏析、歌曲教唱、合唱实践等,学校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将每学期分别用至少16个音乐课课时学习这门课程。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