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方伟检查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2022-04-22 10: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4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方伟检查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环保责任,精准施策、协同推进、持续发力,坚决彻底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市领导黄远征、商振江参加。

在排淡河大板跳闸国考断面水质监测点,方伟一行实地察看现场水质,详细了解断面水质改善提升、周边黑臭水体整治、上游沿线雨污分流及生活污水处置、面源污染治理等情况。方伟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上下游县区板块协同作战,加密水质检测频次,深入分析污染物来源,精准开展污染治理,推动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加快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管理维护力度,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要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进一步完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交界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为依据,严格做好补偿资金清算工作,推动各地把水环境治理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蓝天白云下的小塔山水库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在小塔山水库库区省考断面水质监测点,方伟一行深入了解水质指标监测情况,“当月数值是多少、与去年同期相比怎么样?”“今年以来水质变化有什么趋势、原因清不清楚?”方伟与地方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仔细对比数值变化,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共同研究进一步巩固良好水质的工作措施,他指出,小塔山水库是我省第二大人工水库,也是我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要进一步提升生态环保意识,严格落实断面长责任制,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加大源头管控,强化巡查执法,坚决制止破坏水源地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在连云港中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方伟一行现场了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进展,听取企业推进长效整改情况介绍。方伟强调,要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及时发现问题,全力补齐短板,以严实作风推动督察交办信访问题转办、核查、整改、回访,果断有力完成好整改任务。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引导企业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产业体系,切实守牢生态环保底线。

检查中,方伟强调打好治水攻坚战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的民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水环境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源头防治、系统施治、长效管治、协同共治,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要统筹做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面源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严肃查处违法排污等行为,确保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稳定达标,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要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改善水环境的有力抓手,紧盯时间节点,细化整改措施,加大攻坚力度,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按时保质、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河湖长、断面长靠前履责,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类企业主体主动尽责,凝聚起共同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强大合力。(记者 庄婷婷 摄影 王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