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入选“网红城市”潜力榜50强
2024-04-17 10: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孟灿 刘东 钱凡雪)近日,新京智库发布《新京报“网红城市”潜力报告(2024)》。其中,连云港入选新京报“网红城市”潜力榜50强(2024),位列第18,表现亮眼。据悉,得益于我市文旅品牌的深耕、多元业态的拓展等,去年我市共接待游客49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62.16亿元;今年清明假期共接待游客216.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76亿元。港城的美景、美食频繁吸引央媒、省媒的目光。该报告分析显示,包括“连云港”在内的这些城市距离成为“网红城市”只差“现象级”的爆款传播事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很多中小城市都形成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与特色美食。”这是该报告给出的分析,而我市正基于文旅资源的“异质化”,获得不少独有人气。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高等级品牌创建,老新浦风情街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连岛景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市成为江苏长江以北和沿海地区唯一拥有2家5A级景区的设区市,夜间文旅品牌也得到巨大突破,由此集中形成一波强势品牌输出力。“这国字头带来的泼天流量,带动了一波客流的涌入潮。”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本来还在淡季的连岛日均接待量达到3万人,最多日达4.13万人;老新浦风情街区日均接待量更超20万人。”

“性价比时代,不挤不贵的‘小城’受到追捧。”报告指出,“近年来,二三线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旅游凭借着极高的‘性价比’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显示出这些城市在文化资源、创新能力和网络影响力方面的较大潜力。”基于这个分析,我市也随着“特种兵式旅游”“citywalk旅游”等新兴旅游模式的到来,灵活推出了无数新的旅游业态产品:连云港之夏旅游节、西游记文化节、文旅消费季和连云港之夏演唱会、东海水晶演唱会、连岛音乐节、刘志洲山体育帐篷音乐节、园博园帐篷音乐节等演出就推出了400余场次,彰显了我市独特的“演唱会经济”效益。此外,一批业态品牌也得到进一步擦亮———水云间民宿获批国家丙级旅游民宿,实现我市等级旅游民宿零的突破;沃田蓝莓获批省工业旅游区,填补我市工业旅游体系中“高效农业”板块空白;花果山景区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和全国“5G+智慧旅游”应用试点项目,为我市头部景区的便民旅游服务插上了“科技翅膀”。

“网红城市”出圈,还离不开在城市推广方面开辟新渠道。去年以来,我市就组织文旅单位赴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城市开展推广,并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香港国际旅游展、大运河博览会等文旅展会,城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同时还开通了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等13家重点景区慢直播;并聘任一批“城市旅游推广人”和“城市推荐官”,通过自媒体达人线上发布连云港旅游攻略、线路等图文、视频150余条。其中,文旅达人“小黑诸鸣”来连采风,视频浏览量超过5000万人次,点赞量逾60 万;连云港“特种兵式”旅游产品抖音视频达3000余条,播放量突破1100万次,我市的“网红”气质得到进一步彰显。

“正如这份报告分析的那样,淄博、天水等地的出圈,离我市并不远,只差‘现象级’的爆款传播事件。”我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道,在此之前,我市文旅业就是要修炼好内功,随时迎接这“泼天富贵”,并稳稳接住它。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