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特色农旅融合富了职工美了乡村
2024-04-15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连云港讯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连云港近郊的云水湾湿地公园接待游客近万人,创历史新高,游客在这里摘草莓、赏油菜花、休闲垂钓,体验农耕文化,这正是江苏农垦云台农场推动农旅融合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云台农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打出农旅融合特色牌,实现“田园变游园”“农场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职工富了起来,农场美了起来。

初春时节,远眺云水湾湿地公园,纵横水网中构建起一个连续的生态碧道,占地160亩的“云台”水系字样贯穿其中,一幅层次分明、色调温和的画卷铺陈开来。云台农场以水为媒,着力优化“生态+空间”新布局,利用纵横的河道打造特色景观湖,依托水系发达的特点,开发出春有油菜花海、夏有荷花满池、秋有黄叶纷飞、冬有踏雪寻梅的四季景致,进一步延伸自然环境价值。

每至夏末,不少市民都会漫步云水湾荷塘堤岸,袅袅暗香沁透人心,蝉鸣、蛙叫、鸟啼声萦绕耳畔,别有一番趣味。云水湾已连续举办四届连云港市荷花节,通过游船码头打卡、荷花采风等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共赴“荷颜悦色”之约。如今,云水湾湿地公园已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冬季)精品景点线路,获评国家AA级景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还成功举办江苏省第六届农民体育节,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吸引更多人感受农场人文之韵、自然之美。

近日,云水湾湿地公园桑葚大棚里,农场职工正在认真打理桑树,为即将到来的桑葚采摘旺季和“五一”假期做好准备。云台农场围绕水果、蔬菜、畜禽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生态农业,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农村繁荣。农场聚力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开发,全方位探索农产品附属价值,深入推进精深加工,加强产品品质、口感、功能,做足“桑葚茶、越光稻、无花果干”等农产品文章,葡萄、桑葚、梨、桃子等4个农产品顺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为给旅客提供互动多、参与感强的旅游体验,云水湾把田间地头变成动态课堂,带领市区中小学生参与农耕、培育与采摘全过程。精心筹办涉农节庆,让游客尽享户外运动拓展、休闲垂钓、夜间篝火等“生态养生”新乐趣,让孩子们在品尝新鲜农产品的同时,还能深度体验农耕文化和乡村风情。

江苏农垦云台农场党委书记王信学表示,“我们坚持把农旅融合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探索‘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新模式,发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布局一批林居民宿、林地帐篷、汽车露营、研学实践、拓展训练等新产品新业态,推动‘轻旅游’‘微度假’成为新亮点,打造独属于‘云水湾’IP文化的特色公园,让生态云水湾成为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殷尚)

标签:农场;湿地公园;水湾
责编:季昱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