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不动产打造“四个一体化”
2024-01-31 15:5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我市作为“同市同标”试点城市之一,以立足民生、服务全市为目标,推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全面完成全市域范围不动产登记服务“同市同标”建设任务,实现“全市标准一体化、数据建库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事项一体化”的“四个一体化”,大大提高了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推进不动产登记市县一体化的过程中,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统一各项业务类型,推进同一事项全市业务办理项拆分标准化、高频组合事项合并办理标准化,梳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类型并标准统一、分类清晰、履盖全面。对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主债权合同及抵押合同表等16类表单格式进行了统一,确保各个县(市、区)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遵循相同的标准和流程。“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规范性和效率,也有助于消除地区之间的差异和不公平现象,为企业、群众创造更为优良的营商环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

数据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核心。为保证全市登记数据库的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技术要求,有效支撑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的运行,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建立了全市统一、各级互联互通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实现各个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数据的集中存储和共享,并建立数据实时动态更新机制,保证全市各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实时更新。“数据建库的一体化,数据得以统一管理和查询,大大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该负责人介绍,我市还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数据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为政府决策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按照不动产登记“同市同标”工作要求,我市建立全市范围统一的线上“一窗办事”和线下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将全市范围线上线下不动产登记业务相融合、“收办分离”相结合,支持同一不动产登记事项在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申请人可以至全市任意“一窗受理”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可在线一次性申请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证照、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也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和多个环节,联动事项一体化成为简化办事流程和联动办理其他相关事项的重要路径。“通过与税务、金融、公证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税收征收、金融贷款、公证等事项的联动办理。”该负责人告诉笔者,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还会同本地住建房产、税务、电力、供水、供气等管理部门,将办件信息实时推送至省级不动产登记信息“一件事”平台进行统一归集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业务数据共享,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负担,也提高了政府服务的综合性和便利性。(李江 张祥 房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