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药企”展现卓越品牌实力 新药好药上市步伐加快
2024-01-23 10: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内知名的医药数据库Insight数据库公布了2023年全球药企临床阶段创新药项目进度推进前20强企业。我市药企恒瑞医药以超50个新药进展成功夺魁,翰森制药(豪森药业母公司)位列第16位。位列第4位的中国生物核心子公司则是我市的正大天晴。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梦玲表示,这是我市药企核心创新力的体现,更是创新潜力所在。随着这些新药研发进展不断推进,我市药企将迎来新药上市潮,医药创新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壮大,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迈进。

作为一项高风险、高收益的创新活动,医药行业一直有着新药研发的“双十”定律,即新药研发需要耗时十年,耗资十亿美金。新药研发要想成功,做好临床试验这一环节不可或缺。市科技局成果处副处长宋玉冰介绍,开展临床试验是创新性药物研发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关系着药企发现的新化合物是否可以成药,并验证在此之前获得的所有动物数据与人体的相关性。

我市药企创新药之所以能稳定推进,核心是其建立“市场+研发”的新药筛选机制。在这种机制下,市场人员及时将临床需求反馈到研发一线,研发人员则根据临床需求进行新药开发,高效地实现市场反馈到研发有效对接,有助于企业及时掌握重磅产品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研发人员及时发现的理论研究成果,也可以通过市场人员的情况了解,及时判断其市场空间。这种双向流动的新药研发机制,保障了我市药企新药创制的市场性、患者的可及性。

与此同时,我市药企还建立庞大的新药研发系统,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上万人的海内外研发团队有效地支撑港城企业新药研发,形成储备一批、研发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循环。(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 贺成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