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民间文艺大辞典》编纂启动
2024-01-10 10:1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晨晨)为充分反映连云港民间文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启动一项重大文化工程——编纂《连云港民间文艺大辞典》。该辞典是一部系统、全面、详细记录古今连云港民间流传的神话、传说、故事、寓言、歌谣、说唱、小戏、谜语,以及民间文艺著作、艺术门类、重要活动、会员小传、会员作品等方面内容的工具书。内容丰富,规模宏大,初步规划300万字左右。

连云港古为东夷之地,史有东海名郡之称。远在四五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桃花涧旧石器时代遗址、锦屏山将军崖岩画、孔望山汉代摩崖造像、藤花落古城址等古迹,都是此地悠悠漫长历史的形象证明。连云港古老的文化渊源和特殊的地域位置,使这片“海古神幽”的热土孕育了自己独特的并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文化,在这样的文化空间里,产生了特色独具、异彩纷呈的连云港民间口头文学和艺术。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崔月明介绍,将本着科学的态度,把文献的历史资料性和地方区域性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展现连云港民间文艺的丰富多彩。为了保证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市民协成立了编委会,制定了详细的编撰大纲,并明确了责任分工,计划年内完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