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小伊镇: “三个确保”推进清产核资见底见效
2023-06-05 2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连云港讯 “通过这次清产核资,理清了村里的陈年旧账,理出了集体产业发展思路,理顺了干群关系,赢得了民心,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更强了,公信力更高了,推进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信心也更足了。”灌云县小伊镇董集村党总支书记自豪地说。

小伊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要求,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三资”进行全面清查、登记、核实债权债务,摸清村级集体“三资”底数,盘活、用好和规范监管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将做好清产核资“回头看”工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再生“推动力”。

成立专班,确保人员业务精通。为顺利推进全镇清产核资工作,小伊镇根据统一安排部署,从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成业务精、政策明、效率高的农村“三资”清产核资专班,对各村进行面对面,线上手把手教学,促使各村相关工作人员能够熟悉操作流程,理解相关知识。同时分阶段收集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建议,有力有效地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细化措施,确保清查责任到人。各村负责本村清产核资工作资料收集、汇总上报。在工作开始阶段,由镇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各村召开宣传培训会,让各村经办人员熟悉政策,了解业务、流程,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各村再组织本村相关负责同志,召开村级宣传培训会,确保该项工作政策一致、准确科学、推进有序。同时小伊镇充分发挥村民监督,确保此项工作账实一致,做到环环相扣,稳步推进。

严格奖惩,确保过程监督有效。为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开展,要求各相关站所和各村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动清产核资工作,严肃追究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村,在年终目标考核上根据各村工作完成情况,视情况进行加减分。镇纪委以村为单位,强化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各村做到应清尽清、应核尽核,不漏报、不重报,切实做到“摸清家底”,向群众“亮明家底”,确保清产核资“回头看”工作高质量推进。 (周洁)

标签:清产核资;工作;农村集体经济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