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东王集镇抓实“三资”清理 守好集体“家当”
2023-06-05 2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连云港讯 灌云县东王集镇自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集中行动以来,坚持边清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将建章立制与清理工作同步进行,着眼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提高“三资”监管水平,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

严格集体资金监管。村级日常小额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主要通过银行存款结算,大额支出继续通过银行等对公业务办理,村级支出实现非现金结算,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提高了资金管理使用安全性和透明度。规范村级举债。此外,严格控制高息民间借贷,要求村集体新增债务必须履行“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村集体新增债务一律经镇街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主要领导审核后才能实施,有效防范违规举债,避免村级债务风险。拓宽公开渠道。在坚持利用财务公开栏、网络公开、设立举报电话等措施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手段,村民可申请查阅财务收支等内容,增强了监督效果。

规范资产资源处置。灌云县东王集镇坚持把村集体资产资源的高效利用、保值增值作为“三资”管理的重点和关键,从资产资源处置的事前、事中、事后入手,健全监督机制,规范处置流程。坚持民主议事决策。村级重大事项特别是涉及资产资源的处置、发包,全面推行实施“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坚持公开招标竞价。各镇街普遍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集体资产资源的发包、工程建设等,全部实行统一招标。根据《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资产资源交易规则和流程,使用“农村产权交易管理系统”,在线发布交易公告、成交公示,开标环节推行电子竞价,有效避免人为主观随意干扰、暗箱操作等不规范行为。作为资产资源处置、交易的延续和最终体现,东王集镇严格对村集体各类经济承包合同进行审核审查,建立健全台账,对合同兑现不及时、合同到期未续签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管。

强化基础配套保障。健全制度约束。针对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发现的问题和漏洞,东王集镇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根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若干规定》,对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定了具体规定和标准,形成了配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创新代理模式。针对镇街委托代理会计大多是聘用人员、年龄老化、业务素质不高等实际,东王集镇积极引入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根据情况采取“第三方代理”,有效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业化水平。充分利用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单独建立窗口,录入村级资产、资源、承包合同、应收款、应付款信息,建立相关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明细表及台账,对村集体各类资产资源的发包情况、合同执行情况实时监管,合同执行异常或发包到期,系统自动提醒预警。(江双双)

标签:农村集体;集镇;资产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