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双店镇:风吹麦浪好“丰”景
2023-06-05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连云港讯 喜看麦田千层浪 ,又是一年收获时。金色六月的东海县双店镇双店村岗岭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成熟的麦子犹如一张金黄色的大毯子,覆盖在大地上。油画般的田园“丰”景,让人心旷神怡,感慨万千。

“蚕老一时,麦熟一晌”。转眼之间,历经播种、拔节、抽穗、开花、灌浆蹒跚生长,“修成正果”的麦子,满目是“金”,在蓝天白云下摇曳生辉,麦香四溢……

烈日当空,在收获现场,一个个农机手驾驶着联合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间来回穿梭,机械掠过的地方留下一排排整齐的麦茬。切割、剥壳、脱粒经过农机驾驶员的熟练操作下一气呵成,饱满的麦粒从机仓门倾泻而下,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麦收现场指导夏收和秸秆禁烧的双店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郝大宝介绍说:“春争日,夏争时。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全镇4.5万亩小麦的收获任务,我们调集了200余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抓住晴好天气,全力以赴展开夏收大会战,开足马力,‘抢’字当头,确保小麦颗粒归仓。”高效率、精准化的智能收割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也降低了小麦抛洒率和破损率,使籽粒清洁度达到优良品质。

看着仓库里堆成小山的饱满麦粒,村民韩光华喜不自禁地说;“今年由于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小麦迎来大丰收,俺种植的5亩小麦,亩产可达800斤,使用机械化收割,不到两个时间就结束小麦收割,颗粒归仓,秸秆还田,全身心投入到夏种中去。”

近年来,双店镇加快推进高效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让“粮田”变“良田”,为全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打好基础,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多地采用机械进行玉米与小麦、花生与小麦轮作,既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又可减轻草害,保持土壤肥力,实现用地与养地结合,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大力推广小麦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技术,以确保小麦及时收获,夏种不误农时,真正做到一地多收,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宋彦伟 王安毅)

标签:小麦;双店镇;收获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