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稀老人雨夜失联 “空中警察”成功搜救
2023-06-05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连云港讯 近日,连云港市一老人不慎走失后,辖区民警立即冒雨昼夜查找,一番忙碌无果后,随即启用无人机展开侦查,1小时后,终在茫茫夜色中找到了蜷缩在草丛中的老人。5月30日上午,报警人特地将一面锦旗赠给朐阳派出所,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5月25日上午,海州区市民正幸福地沉浸在白虎庙会热闹气氛中,可徐先生一点也开心不起来,因为他73岁的老父亲走丢了。次日上午仍未找到,他只好身心疲惫地来到海州公安白虎山庙会指挥部求助。经调取监控视频,民警发现5月25日中午老人在振海路南端磨盘山脚下出现过,之后再无轨迹。指挥部当即指令朐阳派出所协助查找。

“他年纪大了,又患阿尔兹海默症,急死我了,警官,请您尽快帮忙找到他啊……”朐阳所民警迅速了解情况,仔细分析老人消失前的一段录像,后到实地走访,发现老人走的是一条死路。因为道路尽头是白虎山庙会临时停车场和一块11万平方米的闲置荒草地,远远看去那里只有大批轿车和少量公交车往来,没有行人独自进出,民警当即决定到那里尝试一下。

可是,他们看完当天所有公交车上的监控,也没发现老人的踪影,同时停车场执勤人员也称没见过该老人。民警猜测老人或许从附近不易发现的野路进山了,遂和报警人一起上山寻找,并调取步游道上的监控录像,然而忙了半天依然事与愿违,只好回所根据仅存的一小段录像扩线查找。

天色渐暗,小雨沥沥,家属揪心,民警焦心。

“会不会躺在了停车场某个角落?再去看看!”然而找了一圈,还是一无所获。虽然大家有点泄气,但分析之后仍然坚信老人一定在车场附近。因为老人行走不便,且再无别的出路了。

“也许被绿色植被挡住了,启动无人机,继续找!”于是多名警员再次返回那片杂草丛生的荒地,踏着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地搜索前行,同时操作无人机在上空盘旋,逐片进行地毯式查找……

“找到了,找到了。”5月27日凌晨时分,操作无人机的民警突然兴奋地喊了起来。其他人闻声迅速跑过去,确实在遥控器液晶屏上若隐若现地看见了一个蜷缩东南墙角的人影。大家迫不及待奔过去,发现草丛中躺着的果然是徐先生的老父亲。

此时,气温只有十多度,老人的衣服早已潮湿,正在瑟瑟发抖。民警见状,连忙围起为他遮风,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尝试着与老人沟通,可他根本说不清个所以然。

很快,救护车到了,大家立刻协助医生将老人抬出荒地送医检查,万幸的是老人身体并无大碍。而送走老人,大家才发现,身上的衣服也早已湿了个透。(周宗江 李乙)

标签:老人;无人机;民警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