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四队镇“四字诀”打好夏季环境整治攻坚战
2023-06-05 0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连云港讯 近日,灌云县四队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发动全镇干群,层层压实责任,铁腕整治乡村环境,彻底清理乡村道路、大小河道、自然村庄、街道集市环境卫生,着力念好“四字诀”,全面打响了夏季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宣传氛围“浓”起来。按照“舆论先行、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该镇充分利用电子屏、公示栏、微信群、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以及文艺演出等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村还相继开展“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红黑榜”等形式的评选活动,对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家庭进行表彰奖励,对破坏环境的农户通过公示栏、村头广播、微信群公开曝光,努力营造爱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为耻的全民参与舆论氛围。

干部群众“干”起来。各村(居)党支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们结合每个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整合公益岗位人员、护林员、护路员及村(组)干部,建立了“网格化”的分区划片责任机制。今年以来,该镇以自然庄为单位,采取“集中整治+农户自清”工作方法,组建专业清理队伍,重点整治村庄内外沟塘垃圾、畜禽粪便、黑臭水体、破旧房屋、破旧广告宣传等顽固性垃圾,动员群众开展自清工作,消除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扔垃圾等现象,确保辖区内全覆盖、无死角清除积存垃圾。全镇28个村(居)党员、干部、环卫工人、机械齐上阵,已先后累计出动人员3000人次,车辆机械420余台次,清理路边三堆、村庄、河道、街道垃圾近2万方,整治卫生死角12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镇容村貌“新”起来。突出打造亮点,集中人力、物力、精力抓好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隆兴、二队、鲁河、界北、腰南五个示范村的打造,并从“三点一线”入手:第一点是重抓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对242线省道、孟陬路等镇主干道和各村进出道路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的清理。做到道路两边无垃圾、无三堆、道路绿化涂白、修剪整齐、确保道整洁通畅。第二点是重抓河道清理和保洁工作。结合河塘整治,对辖区主要河道进行清淤、整治,确保河道两侧无杂草、河面无杂物、无漂浮物、达到水清、岸绿、干净、流通。第三点是重抓集镇环境整治。确保四队、鲁河两个集镇街道卫生整洁、绿化美观、无违章建造、门前无摊点、车辆摆放整齐,真正达到“整洁、有序、规范、美观”。“一线”即投入资金,把镇区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镇区街道的破损路面、下水道窨井、行道树等进行了修缮和补植。使镇区街道真正实现道路相通,绿树相连、路灯相接、美景相映的新景观。

监督检查“跟”起来。镇纪委牵头,镇派出所和环督指挥办积极配合,分头深入全镇28个村(居)全方位进行督查,确保整治效果落实、落细。督查小组分组对道路两侧、河道沟渠、自然村庄、田间地头、四队、鲁河两个街道等进行地毯式督查,对发现问题对相关责任区干部当场进行交办,并限期整改,连续两次未整改的将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发现的新的问题责令相关村立即整改。每周对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循环监督检查,对存在的环境乱象“随手拍”,现场交办,责任到人到点,让“红红脸、出出汗、相互监督、相互学习”成为工作常态,并严格建立整改销号台账。真正构建“全员参与、全方位保障、全过程监管”的新模式,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做到整治有目标,管理有方向,责任有追究。确保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王苏海 丁雪)

标签:整治;河道;环境卫生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