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白塔埠镇:打通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米”
2023-06-02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连云港讯 近日,在东海县白塔埠镇整洁一新、宽敞明亮的近百平方米的小镇书房内,一场主题为“移风俗 话陋习 树新风”主题阅读活动正在蓬勃开展起来,连云港市“全民阅读推广人”冯寿绕领读着《颜氏家训》,随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身边陋习,话文明新风,现场氛围热烈而浓厚。

阵地网络化,形成“四级”架构

强化载体与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软硬件设施。近年,全镇坚持多元化投资渠道,先后投入百余万元,先后建立健全1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和20个村组新时代文明实践户四级组织架构,形成点、线、面三个方面有机融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触角延伸至乡村进农家。

“现在与前些年相比方便多了,家门口不远处就有新建的农家书屋、健身步道和休闲茶吧,环境好,设施全。俺没事带着小孙子看看书,喝喝茶,走走路,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白塔埠镇张河村村民掌家良说。

需求分众化,做优“五心”服务

针对镇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教育和管护难等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全镇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组建白塔埠“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队,坚持村民“点单”,所站“派单”,服务队“接单”,广泛而深入地组织开展“金色守护润童心”“红色宣讲强信心”“黄色警示立清心”“银色关爱暖民心”“绿色生态筑同心”“五心”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举办专题活动260余场次,惠及1.2万名村民群众及未成年人。

“镇上经常组织青年人来俺家,陪俺聊天,为俺打扫屋内屋外卫生,还时不时地给俺家换装煤气罐,买些日常零用,让俺生活方便多了,也舒心开心多了!”白塔埠镇新元村残疾老人戴习顺感激地说。

资源特色化,打造“六大”品牌

以特色品牌拓展影响力,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在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中,全镇聚焦特色,彰显优势,先后形成与打造“云上白塔‘理’进万家”理论宣讲、“童心向党呵护成长”未成年人教育、“白塔新人白塔新事”移风易俗宣传、“书香白塔”全民阅读、“最美白塔人”典型引领、“新理念新变迁新气象”融合发展六大品牌活动,吸引全镇2.6万名村民群众热情参与。

“俺们村‘最美好儿媳’解三英经常在村里道德讲堂讲她孝顺公婆的故事,村民们一家学一家,一家比一家,学她顾家孝敬老人、带好孩子。如今,村里打骂公婆的少了,孝顺公婆的日见多起来!”白塔埠镇山北头村村民薛维春说。

成果长效化,健全“七项”机制

镇村两级逐渐探索与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协商机制、需求反馈机制、资源整合机制、活动推进机制、清单整改机制、资金保障机制、考核奖惩机制七项机制,以规范的制度和完善的机制确保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长流水”“不断线”,让更多的基层干部群众在参与活动、接受宣传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乡入村“最后一米”。(李贵仁)

标签:阵地;架构;新时代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