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闻发布会
2023-06-02 0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连云港讯 为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情况了解,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5月30日下午,海州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5年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海州区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王月英介绍了海州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情况。2018年以来,海州区人民法院共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共计3952件,其中涉少刑事案件171件。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海州区人民法院始终致力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是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建立完善家事调解案件前置制度,扩大家事审判心理咨询介入机制的运用范围。完善反家暴整体防治网络,扩大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范围。坚持全面优先保护,开设“绿色通道”,对涉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二是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出台《建立健全特殊人群权益保护的规定》,制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案》,贯彻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原则。三是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扎实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和其他监护人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行为予以训诫,责令其前往法院接受家庭教育指导。针对涉未成年子女的离婚纠纷案件,向夫妻双方告知家庭教育责任。四是积极开展延伸帮教工作,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近年来,共计帮扶、慰问困境、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共计79人次。五是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特别程序和特殊保护制度。在审判工作中,积极探索少年及家事审判规律,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从业查询和限制制度规定,将审判着力点放在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上面,突出司法人文关怀。六是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法护家园”品牌,开展法伴成长护苗行动,以审理涉少案件为契机,结合审判实践及青少年身心特点,以案释法。依托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54次。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海州区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以爱为先,通过搭建平台、开展定期回访、法官进网格等工作,畅通未成年人维权通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李明阳)

标签:未成年人;人民法院;海州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