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亲父亲因家庭变故无力抚养 法院帮助两个孩子变更监护权
2023-06-02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连云港讯 连云港的小红和小军(均为化名)姐弟二人的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母亲去世,父亲因受严重刺激无法照顾家人。姐弟二人的爷爷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将孩子的监护权变更到自己名下。最终法院撤销了孩子父亲的监护人资格,指定孩子爷爷为他们的监护人。这是连云港海州区人民法院发布的一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王某和李某伟系夫妻关系,二人婚后相继生下女儿小红和儿子小军。原本,一家四口生活很幸福,然而一场重大家庭变故让这个家庭瞬间坠入深渊。

2010年,因发生重大变故,妻子王某去世,李某伟精神受到严重刺激,无法履行对两名孩子的抚养义务,小红和小军只能跟随爷爷李某一起生活。为了更好照顾两个孩子,考虑到李某伟的实际情况,孩子的爷爷李某向法院提出申请,希望变更孩子的监护人。2021年8月,海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撤销被申请人李某伟为小红和小军监护人的资格;指定申请人李某为小红和小军的监护人。

法院认为,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对被监护人进行管理教育,履行相应的监护职责。被监护人小红和小军的母亲王某去世后,父亲李某伟因精神受到刺激无法正常履行监护义务,两个孩子一直与申请人李某共同生活,申请人李某负责小红和小军的日常生活和教育等,申请人表示愿意对小红和小军进行监护,并对监护的责任有明确认识。因此,申请人李某申请变更监护权,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也更有利于小红和小军的健康成长,法院依法予以支持。

案件判决后,该案承办法官进行了回访,一方面积极与孩子沟通,主动询问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其消除心理问题;另一方面,引导家长多关心孩子身心健康,努力为孩子学习与成长营造更好的家庭氛围。(周心睿 郭艳)

标签:监护人;孩子;爷爷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