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侍庄街道:垃圾分类扮靓了美丽乡村
2023-06-01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连云港讯 “垃圾分类虽然对我们农村来说是个新鲜事,但我们都知道这是件好事,是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所以,不仅成年人要支持,还要教育自家孩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环境美了,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树云村的张萍看来,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需要千家万户共同参与。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张萍积极响应,每天将家中的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投放。同时,她带动全家人参与晒桶打卡、志愿站桶等活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传承文明家风。她还主动向邻居们宣传什么是可回收物、什么是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张萍的环保行动只是侍庄街道热心于垃圾分类的众多群众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侍庄街道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宜居乡村建设的价值取向,多措并举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标提质,初步形成了具有侍庄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促进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乡风乡貌都获得了显著改善。

为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侍庄街道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校园进村(社区)活动,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为目标,在街道中心小学通过专题培训、国旗下讲话、绘画制作等形式培养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组织学生开展“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好家园”等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在16个村和2个社区的宣传栏开辟垃圾分类专题,加强教育引导,加大宣传普及,提升村民“想分、会分、主动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先后印发致全体居民一封信、指导手册等多种宣传资料共40000余份。街道还制定出台了《侍庄街道垃圾分类激励方案》,评选出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文明家庭”,每户给予500元的资金奖励。同时常态化开展“积分兑换”等日常评比活动,对积极配合、表现突出的家庭进行公示表彰,推动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现在重点是抓源头精细化投放。本着‘老百姓可接受、操作更便捷’的原则,在每家每户放置分类垃圾桶的基础上,村(组)干部每日挨家挨户进行上门清运,同时以教育引导促进垃圾精细化投放工作,提升大家‘想分、会分、主动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在源头上打好分类基础。”侍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孙耘告诉我们,侍庄街道按照“全域覆盖、全民动员、全面推进”的思路,完善了生活垃圾运输车辆配置,落实了专车专收。对有害垃圾,在所有行政村均设置有害垃圾集中归集点,由侍庄街道收运至集中归集点统一收集转运;对可回收垃圾,通过3家废品收购站进行回收再利用;对易腐垃圾及其他垃圾按“定时定点”的收运模式,通过村公示栏、广播等形式及时告知村民收运时间,保证日产日清。

“垃圾分类一时的行动容易,持久的习惯坚持困难。对广大农村居民来说,树立新的生活理念绝非一日之功,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建设绿色宜居新家园的行动中来。”侍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冬梅这样说。(田园 李萧)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侍庄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