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旬退役老兵勇救落水女孩获表彰
2023-05-30 2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连云港讯 近日,连云港市一女孩不慎落水,就在其即将失去意识、沉入水底的危急时刻,恰好被一路过的老者发现,并奋不顾身地跳入湍急的河水全力施救,女孩才脱离危险。海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获悉后,深受感动,快速查找,发现这位老者是海州区现年61岁的空军某部退役老兵宋和友。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5月28日,爱好垂钓的宋和友像往常一样到玉带河边钓鱼,中午12时许准备回家吃饭,路过一方山水小区北边时,忽然看见河里有个穿着白上衣的人时浮时沉,不由得纳闷地想:天气阴沉,且比较冷,怎么有人在这个时候游泳呢?

可再向前走,发现情况有些异常,因为他似乎听到了呼救声,于是高度警觉起来,快速奔向河边。很快,他就发现河中心的人是个女孩,正在乱挥手臂、拼命地挣扎,并不停地呛水,他迅即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这时,女孩又气息微弱地喊了声“救命”,宋和友顾不上脱掉衣服,便毅然跳进了深达5米、暗流涌动的河水,往女孩游去。

其间,他见女孩体力不支,即将下沉,十分焦急,于是加快了划水速度。游到女孩身边时,他发现女孩已经没了挣扎的力气,且已基本失去了正常意识,遂急忙托起女孩,使之快速呼吸新鲜空气,然后一边安抚她,一边用左臂夹住她,用右臂划水游向岸边……

女孩被救上岸时,已神志不清,他赶紧轻拍她的后背。几分钟后,女孩吐了几大口水,渐渐恢复了意识,但随即就软弱无力地躺在了地上。这时,宋和友才发现他已从河北岸游到了河南岸,所处位置周边尽是高大陡壁,唯一通向大路的羊肠小道已被一扇铁门锁住。他想尽快找人帮忙,但在原地根本看不到马路上行人,加之平时外出没有带手机的习惯,所以只得小心翼翼翻过铁门,跑上路面,借行人的手机报警。

很快,朐阳派出所民警便赶了过来,宋和友将大致情况反馈给民警,并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后,便默默离开了现场。不久,落水女孩完全清醒过来,后被民警平安送到了家中。

5月30日,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宋和友进行了表彰,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救人时的感受时,他表示:虽然下水有危险,自己年纪也大了,但当时的情况太危险了,根本容不得多想,只是发现有人遇到险难时,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一定要把他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部队的曾经培养。(周宗江 张宇峰)

标签:女孩;见义勇为基金会;海州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