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小伊镇:用好“三驾马车” 做好清产核资
2023-05-30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连云港讯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一直是农村的焦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自清产核资以来,灌云县小伊镇党委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打通农村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高思想认识,让管理专业化。成立以镇党委班子牵头,多部门联动的“三资”管理专项工作小组,让“三资”管理有人管、更专业。同时,通过在各村居开设大讲堂、张贴横幅等形式,加强对村民宣传引导,普及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的重要性,强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让群众主动参与管理,壮大“三资”管理队伍力量。

健全规章制度,让管理规范化。“三资”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不仅需要专业化的管理人员,还需要一个全面且易于操作的规章制度作为保障。镇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因情施策,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制度规定,让“三资”管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才能让“三资”管理工作步入正规化轨道。

坚持村务公开,让管理透明化。“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加强农村“三资”的管理,村务公开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内容和流程,纳入村务公开之列,让数据实时公开、事事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让“三资”管理工作在阳光下健康运作。基层干部深入监督村级村务公开工作,尽早尽快发现和纠正村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短板和不足,保证村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同时广泛接受村民的监督建议,对待举报投诉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打通服务农村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农村“三资”管理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要切实做到管理规范、监督到位、服务周全,保障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让广大群众在“阳光”之下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杨馨)

标签:管理;村务公开;农村集体
责编:季昱希 崔欣